广州幸福社区——幸福居民说了算(3)

2014-06-20 15:01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幸福社区”是今年广州市民政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3年10月开始,广州市在全市试点建设“幸福社区”示范点,总结形成了多元治理、多元参与、多元服务为特征的“幸福社区建设GPS模式”,逐步建成 “管理民主、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守望相助”的幸福社区。

幸福片段——居委平台生活帮

昌岗中社区地处老城区,车辆停放的大难题很棘手,社区居委会挖掘社区各类资源,发现辖区内市政部门有一块空地暂时没有启动,主动协调进行资源整合,引起企业投入资金进行经营,低偿收费提供给社区居民使用。社区辖区拆迁临时安置点片区居民一直使用灌装煤气,价格高不安全,居民一直盼望管道煤气安装。社区居委搭平台主动协调物管公司与煤气公司,妥善处理路面修复押金问题,使工程顺利开工,2014年春节前居民开心地用上了干净安全的天然气。

幸福片段——老有所养乐融融

广卫社区作为广州市中心的老城区,长者人数众多。社区采取了与社会组织(养老院)合作的方式开设长者饭堂,为社区80岁以上的长者提供每月300元的服务券,长者可以用服务券换取生活辅具或者到长者饭堂就餐、享受送餐上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家政)等,为长者缓解生活困难;同时社区家庭病床利用辖区的医疗资源,与网格员、助老员、邻里互助联动,对高龄、独居、孤寡长者的关心照顾,建设无缝对接的安全网络。(本文刊于《广州社工》2014年04期,共第11期)

(供稿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幸福社区评估项目办公室)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