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服务队支援鲁甸灾区第九周工作总结(2)

2014-12-09 11: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一周内,北京社工服务队在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紧紧围绕援助项目落实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塑造了专业社工形象,现总结如下。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延智带领援派单位代表组成慰问团赴鲁甸地震灾区,慰问了在鲁甸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并召开了座谈会。慰问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临时党支部阳光小花园、北京心愿画室和北京心教师之家等,详细询问了北京社工服务队在进入学校后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情况及效果。慰问团还参观了队员宿舍,了解了队员的生活情况。参观结束后,慰问团一行与云南省民政部门及教育部门领导和北京社工服务队全体队员在板房学校北京心教师之家举行座谈会,服务队全体队员也向慰问团领导汇报了在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情况,得到了各位领导的认可。北京社工服务队将以此次慰问为契机,百尺竿头,再创佳绩,继续与灾区人民共呼吸,共患难,更好的向板房学校提供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落实好支援板房学校的援助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首都民政队伍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首都民政队伍风采。

慰问团与云南省民政部门及教育部门领导和服务队

(图注:慰问团与云南省民政部门及教育部门领导和服务队全体队员举行座谈)

服务队队员向慰问团汇报在板房学校

(图注:服务队队员向慰问团汇报在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情况)

三、 倾听陪伴相知,塑造社工形象

“北京心愿”画室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图注:“北京心愿”画室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拉近社工与学生距离。)

服务队队长杨宝伟在医院精心陪伴

(图注;服务队队长杨宝伟在医院精心陪伴、亲切安慰就诊学生。)

北京社工服务队入驻龙泉中学之初,就根据龙泉中学学生的实际情况,定下了倾听、陪伴为主,辅导、干预为辅的工作方针。在开展工作期间,队员们坚持践行了这一方针,在震区的学生中间,逐渐塑造起一种相知相伴的社工形象。北京社工服务队以关注师生健康、助力幸福成长为目标,通过五个方面的陪伴,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助力板房学校师生成长。一是陪伴震后师生重拾信心与希望,从生活到学业成长等方面给予热情关怀、无私帮助,教师互助支持小组项目搭建起教师沟通交流经验的平台,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体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二是陪伴初一学生融入新的校园生活,服务队通过调研了解到他们面临的孤独陌生感、学业科目多压力大等问题,队员王明增拟定开展“我的记忆我做主”系列班级活动,将联想记忆法通过游戏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摆脱孤单寂寞的困境,提升记忆能力及学习效率;三是陪伴病患学生医疗,服务队充当了陪护者、陪伴者的角色。四是陪伴学生兴趣成长,服务队通过开展绘画、唱歌、观影、物理实验、疾病预防等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寓教于乐,增长学生见闻、开拓学生视野,加强学生思维品质的锻炼;五是陪伴周末留守,针对留校学生亲情关怀缺失、道德意识淡漠、心理问题骤增、安全问题频出等问题,通过开展“在你身边”周末留守学生趣味小组等充满人文关怀一系列社工服务项目,与留守学生心交心,帮助他们以适当方式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快和抑郁,增强归属感。

四、 加强队内督导,精心总结工作

服务队以加强队内督导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服务队队员专业化整体水平,促进在板房学校社会工作的开展,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品质。一是行政性督导引导专业方向。北京市民政局作为服务队大本营,积极加强对服务队的引导与安置,制定工作计划与监督,为服务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专业理论和各项支持,充分发挥了后方大本营的积极督导作用。二是教育性督导促进专业提升。一方面通过社工专业知识学习构建理论框架,丰富理论知识,主要利用学习园地或队友共享的社工笔记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实务经验。另一方面,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观摩活动,队员相互学习及时反思,总结经验提炼规律,促进专业水平提高,增长实务技能水平。三是支持性督导增强专业认同。服务队积极讨论彼此社工项目开展情况和进班活动,在队友存在服务困境和专业困惑时,彼此给予支持和鼓励,切实提高队员的自信心,同时帮助队友解开疑惑梳理价值理念,正确处理工作与自身价值观的矛盾,立足服务对象需求提供帮助。北京社工服务队把在骡马口板房学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情况进行了分类总结,整理汇编,形成了项目汇编、案例集等八本文件汇编资料和一部工作视频短片,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探索灾后社会社会工作规律,推进学校社会工作发展。

队员李峥协助跟队社工叶波撰写社工项目记录表

(图注:队员李峥协助跟队社工叶波撰写社工项目记录表,提升专业能力及水平)

队员程崴在学习园地阅读专业书籍

(图注:队员程崴在学习园地阅读专业书籍、丰富理论知识)

北京社工服务队在这周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领导的慰问和认可也使服务队全体队员倍受鼓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队员们将按照北京市民政局的要求,全身心的投入到支援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做到善始善终,取得更佳的工作成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