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队:强化社会工作督导 提升服务能力

2014-12-08 16: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不断提升队员专业能力和水平,服务队以加强队内督导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服务队队员专业化整体水平,促进在板房学校社会工作的开展,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品质。

强化社会工作督导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督导是社工团队的带路人和管理者,是社会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由于北京社工服务队10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工作领域,社工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各不相同,为了不断提升队员专业能力和水平,服务队以加强队内督导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服务队队员专业化整体水平,促进在板房学校社会工作的开展,推动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品质。

队员李峥协助跟队社工叶波撰写社工项目记录表

(图注:队员李峥协助跟队社工叶波撰写社工项目记录表,提升专业能力及水平)

一是行政性督导引导专业方向。自北京社工服务队来到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安置点,北京市民政局作为服务队大本营,积极加强对服务队的引导与安置,制定工作计划与监督,为服务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专业理论和各项支持,充分发挥了后方大本营的积极督导作用。积极链接高校教师资源,收集经典案例,为服务队提供了各类理论和实务书籍,服务队以此为基础创办服务站学习园地,帮助社工队员找准定位,更好开展社工服务。

二是教育性督导促进专业提升。教育性督导是在开展社工服务时所需的知识与技能上给予指导,协助社会工作者实现专业上的发展。北京社工服务队来到骡马口板房学校主要开展学校社会工作,因此队员把服务对象主要定位于学校学生,并适当延展学校教师甚至家长。一方面通过社工专业知识学习构建理论框架,丰富理论知识,主要利用学习园地或队友共享的社工笔记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实务经验。另一方面,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观摩活动,队员相互学习及时反思,总结经验提炼规律,促进专业水平提高,增长实务技能水平。

队员程崴在学习园地阅读专业书籍

(图注:队员程崴在学习园地阅读专业书籍、丰富理论知识)

三是支持性督导增强专业认同。服务队队员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相互支持,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使队员彼此能够发现自我的重要性与价值,提高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同,突显服务的高效性。服务队利用每日工作例会的机会,积极讨论彼此社工项目开展情况和进班活动,在队友存在服务困境和专业困惑时,彼此给予支持和鼓励,切实提高队员的自信心,同时帮助队友解开疑惑梳理价值理念,正确处理工作与自身价值观的矛盾,立足服务对象需求提供帮助。

此外,北京社工服务队还注意吸收兄弟队的先进经验,充实到服务项目和案例中,促进了社会工作的有效开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