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自身弱点关注专业成长—拾荒空巢老人个案(2)

2014-08-28 09:49   乐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也许每个社区里都会有这样一些行为习惯独特的长者: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但同时,他们亦渴望被了解、被接受、被尊重,而不是“被清理”。

第二次探访:终于和老人有了对话

第二天上午,社工再次上门,争取能与老人家谈上话。社工走到G伯所住居民楼的大门前时,刚好碰上G伯拎着两个塑料袋从外面回来。他一见到社工就显得有点不耐烦,连连说:“你们不要再来烦我啦!我刚从医院治疗额头的伤口回来,不想跟你们说话。你们走啦。”社工们一边强调自己是来探望他和L姨,只是想和他们聊聊天,一边跟随他一同上了楼。

来到G伯家门口,透过依旧半开着的门,社工看到L姨正对门口坐着,屋里黑漆漆的,隐约看到囤积的杂物堆了两米多高。L姨对社工的到来也有点惊讶,社工跟她打招呼时,她也说让社工离开,不要再来,然后又掩上一小半门,将社工隔开。社工们只好站在门外,隔着门与她对话。

社工:“L姨,你最近身体怎样?有没有出去散散步啊?”

L姨:“你们回去吧,不要吵到我。我还要去听曲。”

社工:“L姨,你喜欢听曲啊?是什么曲啊?”

L姨:“我常去听粤曲的。”

社工:“哦,那你去哪里听粤曲啊?我们知道烈士陵园那里有粤曲听的哦。”

社工:“L姨,你什么时候去烈士陵园啊?我们想和你一起去。”

L姨:“我不去烈士陵园的,我去黄花岗听粤曲。”

社工:“那你什么时候去黄花岗听粤曲啊?我们也想去啊,一起去好不好啊?”

L姨:“你们要去听粤曲啊?”

社工:“是啊,但是我们对那里不是很熟悉,L姨你带我们去好不好啊?”

L姨:“我可以走动的话就会星期三、星期五、星期日去。但是前段时间跌伤了,现在我的脚痛得走不快,以前走路半小时就可以到,现在走到人家都散场了。”

社工:“你跌伤了?有没有去看医生啊?”

L姨:“有啊。”

两位社工看L姨愿意继续谈话,便轻推开门,一人进去聊,一人在门外(里面可站人的空间实在太小,无法两人都进去),此时已看不到G伯了,估计他在房间里面。屋里光线很暗,社工勉强看清L姨是坐着的,下半身只穿了一条内裤。据她说:“屋子里太乱了,连条裤子都找不到,不知道放哪里了。”L姨接着又讲述了她上个月不慎跌伤的过程以及处理情况等,社工这才了解到,她是从屋里的杂物堆上摔下来的,并不是街坊说的在楼梯上摔伤的。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