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自身弱点关注专业成长—拾荒空巢老人个案

2014-08-28 09:49   乐雅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也许每个社区里都会有这样一些行为习惯独特的长者: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但同时,他们亦渴望被了解、被接受、被尊重,而不是“被清理”。

也许每个社区里都会有这样一些行为习惯独特的长者:他们有着自己的癖好,不管别人是否接受;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他们拒绝沟通,不理会别人的关怀。但同时,他们亦渴望被了解、被接受、被尊重,而不是“被清理”。

被邻居投诉的G伯夫妇

2009年3月12日,居委会主任联系社工站,希望社工可以为其社区中的一对老年夫妇提供个案服务。据居委会主任介绍,已90岁高龄的G伯夫妇,长期将捡来的垃圾堆放在家中,这些杂物发出的恶臭影响到了同栋楼里其他住户的正常生活,左邻右舍投诉不断,大家都称他们为“垃圾户”。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对此非常重视,频频与G伯沟通,但没有效果。居委会决定邀请与此个案相关的各方代表召开紧急协调会商量对策,如果届时还是没有较好的计划,就采取强制措施对G伯家里的杂物进行清理。居委会曾于2004年“非典”期间对G伯家进行过强制清理,从此受到两位老人的排斥,如今听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来敲门都不理会。居委会主任不希望再次采取强制措施,想在行动前咨询社工的专业意见。

仓促结束的初次探访

为了收集到更多的相关信息,社工决定亲自上门探访这户长者,进行初步评估。经过漫长的敲门与询问后,G伯才慢慢地半开了家门,但从他的表情和动作上看,他并不愿意让面前的两个外来人进家。社工看到他能打开门就已经很开心了,立刻表明身份,说明自己是社工,这次来主要是与两位老人家聊聊天。

G伯一开始并不肯承认自己的身份,还一再说“G伯已经去世了”,当社工转问他妻子L姨是否在家时,他又说“她也快要去世了”。后来在社工的一再追问下,他才肯承认自己就是G伯,但情绪十分烦躁,要求社工立刻离开,不然他就报警。为了避免老人的情绪过于激动,社工只好仓促结束了此次探访。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