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花季少女的重返—给予案主多方面支持关爱(5)

2014-08-26 09:30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案主的遭遇深感不幸,案主及案主养母出现情绪上及行动上的激动或是强烈反应也是正常的,我们要努力理解案主的感受和行为。为了给予案主更多的关爱与鼓励。

七、结案

(一)结案原因:

在对案主服务的这段时间中,案主在一些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案主的行为能力加强:案主10、11月份像正常小学生一样每天正常上学放学、正常回家住宿;案主学习成绩及学校表现取得一定的进步。

(二)服务对象的改变情况及个案目标达成情况:

1.目标一:接纳和理解案主,建立信任关系;为案主及案主养母提供心理慰藉和情绪辅导;陪伴案主,给予精神支持。

还没接触案主时,社工已多次到居民小组长及附近居民处了解案主情况,开始接触案主时,社工运用同理心的手法,倾听案主养母讲述案主不幸的遭遇,深有同感地为案主提供及时的情绪疏导,前六次的接触中给予案主及案主养母更多的是心理慰藉,接下来的第七次起,陪伴案主,给予精神上的支持,鼓励案主勇敢走出困境,激励案主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进步。

2.目标二:维护案主权力,运用社会资源阻止案主进入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场所,争取断绝案主与社会朋友的不良交往。

联合××妇联、××派出所到事件发生地,与活动场所的负责人沟通,禁止案主进入未成人禁止进入的场所,一旦发现案主,马上通知案主养母。这一行动隔绝了案主与社会青年的不良交往,也可以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同时为案主能够正常上学放学、回家住宿提供保证。在这之后,案主没有进入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场所了,基本上与社会不良朋友断绝了联系。

3.目标三:为案主提供青春期教育知识。

与案主接触中,发现案主对青春期知识的认知是非常缺乏的,因而联合了案主班主任老师对案主进行基本的青春期知识讲解,让案主更多地了解青春期的特点、青春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对的策略。联合妇联、学校邀请知名心理咨询师以案主班女生为对象进行针对性的青春期健康讲座,让案主更系统全面地了解青春期健康知识,正确应对青春期问题,学会寻求正确的途径保护自己。同时,社工利用陪同案主回家的时间,强化青春期特点及青春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正确引导案主良性对待青春期问题,引导案主学会自我保护,鼓励处于青春期的案主以学习为主。

4.目标四:联合班主任,示范、引导、修正案主不良行为。

与案主班主任老师一起制定目标,一步一步引导案主进入正常上学放学、正常回家住宿的轨道,讲授成功事例激励案主,树立目标,并为目标而奋斗。引导案主在有需求时用言语表达自己的需要,鼓励案主有合理需求时,向养母表达,她会理解同意的,如十月份案主学校的外出军训活动,案主向养母表达出意向,养母很爽快同意并答应提供报名费了。到目前为止,案主天天正常上课下课,正常回家住宿,放学回家有时还会给养母做饭。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