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调查:乐从青少年自残概率达10.8%

2014-08-25 09:28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乐从社工深入学校、社区、广场进行青少年情绪问卷调查,调查发现:乐从的青少年用刀片、碎玻璃等利器进行自残的概率达10.8%。

青少年年演示自残:这么痛,你怎么下得了手?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甘昆德 通讯员梁颖欣) 近日,乐从社工深入学校、社区、广场进行青少年情绪问卷调查,调查发现:乐从的青少年用刀片、碎玻璃等利器进行自残的概率达10.8%。

为此,昨日(8月24日),在共青团乐从镇委员会、顺德启创·飞扬地带社工联合牵头下,举办了关爱青少年情绪健康大型论坛活动,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护航。

共青团乐从镇委员会副书记何清檀、乐从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仲权以及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香港专业督导李昺伟等人参加了论坛。

在开展此次青少年情绪健康论坛前,顺德启创·飞扬地带社工专门组织了一支“微笑特攻队”,用将近两个月时间,深入乐从社区、广场、公交车站等地,进行针对青少年情绪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和街头访问。此次调查共有两百多名青少年参加其中,回收有效问卷95%。

顺德启创·飞扬地带社工主任刘楚君介绍:乐从飞扬地带在乐从开展青少年服务已经有3年时间,社工在一线个案服务中,察觉到青少年情绪类问题超发严重。为此,本次调查特意设置了两个问题——“当我出现负面情绪时,我曾想过自残或自杀的行为”和“过去一年中,我曾经有过自残行为(如用玻璃、刀片等利器割伤自己)”。

虽然有所心理准备,但是调查统计结果还是吓了刘楚君一跳,她说道:“竟然有高达10.8%接受调查的青少年承认过去一年中,曾有过用利器伤害自己身体的自残行为。更可怕的是还有28.2%的青少年认为自残可以缓解压力、舒解负面情绪。”

对于调查的结果,李昺伟解析认为,这是因为青少年有负面情绪出现时,缺乏路径疏导,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指导和帮助,此时极容易发生极端行为。“青少年如果将自残当做释放,自残时是不会顾及后果的。”

此次论坛有500多名青少年参与其中,何清檀说道:“论坛开展旨在回应一线青少年最急切的需要,呼吁全民共同关注青少年的情绪健康,告别自残等负面情绪宣泄方式。”同时她表示,今年乐从青少年活动融入了专业社工,走向专业化服务的道路,通过服务中发现问题,再用社工手法介入解决问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