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角色转换帮助调整“孤儿”的不良情绪(3)

2014-08-21 10:40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鼓励案主积极参与行为改变的整个过程,并对自己行为变化负责。人的某个行为会导致环境变化,并进而影响他的后继行为,所以,认为人可以根据自己行为的后果调节自己的行为。

1)相信每个人都拥有其内在的资源与选择,每个人都有能力改变,强调协助案主重新发现与利用蕴含在他自己身上的潜力,去处理他所面临的问题。

2)创造一个环境,让案主看清楚自己和自己的行为。

3)使每个人觉得转变是可能的,并提供指导、提示、经验和技巧。

4)示范应如何去领会别人的意思,有不清楚时要如何核对和澄清,如何觉察自己的感受及如何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5)引导案主学会思想、感受和行为的新途径。

服务过程:

1、观察案主每日行为,并做记录,向案主的家长反映,建议家长多分一点时间给孩子,促进家庭的沟通,使案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除了已经去世的父亲,还有其他亲人的爱与支持。

2、支持与鼓励。向孩子表达尊重,信任和接纳,让他看到自己的缺点也看到自己的优点,有解决问题的信心;

3、情绪疏导。案主比较冲动,容易发脾气,所以和案主谈话之前要让案主的不良情绪得到宣泄。

4、观念澄清。改变案主对事情的看法。协助、引导案主反省自己对事物的看法的态度,修正以前非理性的信念。

5、跟案主的老师沟通,对老师的处境表示理解,和老师商讨案主学习辅导。同时与各科老师保持联系,多关注、鼓励案主,使案主感受到被重视。

6、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对案主做辅导,利用案主喜欢的方式接近案主,与案主建立关系,并利用游戏对案主进行辅导。

7、行为改变。让案主进行自我管理,而工作者只帮助案主制定行为改变的目标和计划,指导和监督求助者行为修正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对案主的行为改变的状况做出评估。

8、带小组,积极与其他同学产生良性的互动,与别的同学一起进步,提升自信。

服务评估

经过一个多月的辅导,案主的表现明显改善。能够主动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案主的家长也认识到案主的行为问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案主身上。父系亲属和案主母亲也开始沟通联系,共同为案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案主卸下不属于自己的重任,回到自己应有的家庭角色之中。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