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的天使—对毒瘾少年的矫正工作(4)

陈军健 2014-08-19 11:08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跟进阿军的工作中,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善始善终,但能帮助阿军有过一段努力、奋斗、成长的经历,在他的人生中增加一抹彩色,也算是为他的未来做铺垫吧!

七、意外之故

2010年11月19日。阿军的培训课程进入了正轨,三个月的期间社工同他也有定期的电话联系。得知他的学业要接近尾声了,准备考试拿毕业证书和技能证书。今天他打电话过来,说现在想找一份工作,问我能不能帮他联系一些工作。社工告诉他,会尽快找到平面设计方面的招聘信息,然后同他约定,下周一起去面试工作单位。

约定的下周一起去,却突然间失去了他的联系。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是欠费停机了?还是已经找到工作了?令人奇怪的是家里的电话也打不通。2010年12月16日,差不多中断快一个月的时候,我向阿军的父亲发了一条短信,询问具体的情况。内容如下:

“×先生:见信安好!今天发短信,希望不会打扰您。上个月16号同阿军联系过一次后,到现在差不多有将近一个月没有联系他了。之前得知他的培训结束后,相信要开始一个新的将来了,很想了解他的近况,不过同他联系过几次,都没有打通。所以今天向您询问一下,我很想听到他的新生活 陈工(这是阿军父亲送给我的称呼,我用在了短信中)留言。”

时间就这样静默着一步步走进了2011年,随着年底、过春节,放假等等事情的纷至沓来,似乎阿军的身影就此离开了社工的视野。2011年2月23日,一位负责阿军所在辖区的民警来司法所开会,从他那里我无意间听到这个晴天霹雳:阿军本人已于2010年12月7日在家门口被派出所因贩毒的罪名被抓,现已处于起诉阶段。

八、最后判决

2011年3月1日,中断三个月后,我同阿军的父亲取得了联系,据他讲,阿军当天在家被抓是因为有个吸毒的人举报他。但是现在他一直见不到阿军本人,民警说送钱送食物可以,但就是不可以见人,他希望社工能帮他打听一下消息,看是否可以有机会见到阿军本人。

社工随后打电话联系到了派出所那里,从负责民警的口中得知,阿军现在已经羁押在大朗看守所了,羁押期间除律师外,任何人不得探望。

2011年3月28日,晚上八点左右,阿军父亲主动打电话联系我,在电话中他向社工表示歉意,并告知自己已经收到阿军的判决结果,根据法院公函的信息,阿军父亲还原了事发的大概经过:阿军去年参加培训的时候与一个舍友住一起,后来培训课考试结束后,这个人还与阿军有联系,后有一次这个人要白粉,就托阿军帮他买,他付钱给阿军。后来这个白粉仔被抓获,他供出是阿军向他提供的白粉,派出所据此线索,在阿军家门口蹲点了两至三天,当看到阿军出现在门口的时候便实施抓捕。公函提到,阿军因为两方面的原因被捕判刑:一是他贩卖毒品0.01g,获得毒品收入80元;二是那个白粉仔指认是阿军带毒给他。法院判处阿军劳教一年,并处罚款1000元。为了解公函及判决书详细的信息,以及了解阿军父亲今后的打算,以做好及时的跟进工作,社工同他约定改日再面谈。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