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的天使—对毒瘾少年的矫正工作(3)

陈军健 2014-08-19 11:08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跟进阿军的工作中,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善始善终,但能帮助阿军有过一段努力、奋斗、成长的经历,在他的人生中增加一抹彩色,也算是为他的未来做铺垫吧!

    五、希望出现

2010年7月23日。昨天下午的电话加上今天早上8个电话的沟通联系,培训机构那边终于来消息了,说现在可以报名,阿军的父亲起初还是有些顾虑,社工建议父亲再同阿军商量,了解一下他的想法,如果阿军也很在意这次机会,不妨先去看看,看一看那边的师资情况后,再做决定也不迟。社工同他们父子三人一行,便搭车前往培训学校,考察培训项目的具体细节。当天,阿军的父亲便给阿军交了教材费,报了名,阿军终于参加技术培训了。

阿军之所以可以争取到这样一个很好的改变机会,除了培训机构那边提供学习机会外,最大的支持无疑是家人的默默支持。阿军家庭状况良好,父母一直没有给阿军经济压力。父亲曾做过工厂老板,有较好的管理能力及丰富的人生经验,对阿军的戒毒工作不离不弃,一直都在尽力寻找措施帮阿军戒毒。而且父亲有较广的人际面,认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也答应愿意提供帮助。母亲退休在家,平常的工作就是做家务,照顾阿军的生活。父母二人身体健康,都很用心在阿军身上。

2010年8月6日,在等待、交涉、再等待、再协商的几多波折后,阿军终于迎来了学校的开学。他正式参加培训机构举办的三个月的平面设计课程,走向一名平面设计师的蜕变过程。

    六、学业有成

阿军的学业将近一个月了,之前有电话联系了解他的学业进度,得知他现在正在学习Photoshop技术,我便把自己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告诉给阿军,希望他能帮我解决一下。2010年9月5日,社工再次走访阿军家,当时一家人都在家里看电视休息。作为话题的切入点,一开始就把自己的问题提出来,请他讲解一下该怎么处理,主要是看一下他的知识学习的情况怎么样。阿军告诉我该怎么做,怎么处理。如此这般的讲解后,他谈到了自己现在的学习情况:1)培训课程将会持续两个半月到三个月,课程只学习两个软件:Photoshop和CorelDRAW软件;2)课程都不难学,每天都要记些笔记,笔记也很有用;3)老师每天教两个小时,剩下的时间自己做练习;4)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认识了一些朋友,而且多数都是比他小的,朋友在学习中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

谈话中,他反复提到了一个观点:只有自己有心改,才会变好。我问他今后是否还打算创业,他说到时候可能会跟那些认识的朋友合伙开一家广告公司,比如在茶山租个门面,做本地人的生意。

随后,我跟阿军的父亲谈起阿军在学校的表现。父亲讲了他对阿军的看法,他认为首先要学的是做人,学知识、找工作都是其次的。学到知识最好,如果没有学到知识的话,如果找不到工作的话,也没关系,他也可以帮孩子找。但做人一定是第一位的。做一个正常的人,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他向他的朋友帮忙,朋友也才能信得过他,给他的孩子找工作。父亲说自己会多给阿军机会,让他改变,也不会给他压力,让他自己来。即便以后阿军要创业,他也会支持的,毕竟自己也开过工厂,这方面的经验也是有的。除了自己会支持阿军外,他也希望社工能给予帮助,一起支持阿军完成学业,促成“蜕变”。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