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轻度精神病患的戒毒康复人员服务初探

2014-06-20 09:33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毕业至今,从事社工服务已有四年,期间曾经接触过社区公共问题、老人服务、新广州人服务和社区禁毒服务,每一项服务都是一种新的尝试,都能带给自己一些不同的知识和感受。我想这就是对自己作为社工一种最真实的肯定。案主在现实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社工不是救世主当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们能从旁给予案主陪伴、支持以及鼓励,或许这样案主就能从中领悟知识,得到成长。

作者:李丹  督导:练诗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信息

本案案主潘小姐为广州本地居民,现年40岁,小学文化,有精神类疾病。案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吸食海洛因,现正接受社区康复服务,是辖内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

案主父母健在,身体情况较差,需要依靠低收入保障维持生活;案主有一位哥哥,多年前因吸食毒品去世;案主弟弟与父母同住,依靠打散工获取微薄生活费。社工接案时,案主已婚,但因丈夫有家暴的行为,案主与丈夫关系紧张。

(二)案例来源

2011年,潘小姐曾因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疾病而入院治疗,在2012年初出院。出院后,潘小姐发现过去一直世代居住的房屋已被房管局以抢修代管的名义接收,自己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困境,遂向逢源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并求助。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禁毒项目负责社工获悉潘小姐的求助信息后主动与其联系,在取得潘小姐的同意后开始为其提供个案服务。

(三)案例背景

逢源人家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10月22日,中心秉承过去十多年穗港合作开展社工服务的先进经验,整合各个穗港合作项目,为社区长者、残疾人士和精神病康复者、孤儿、单亲家庭及缺乏家庭照顾的青少年以及全体社区群众提供适切的服务。

逢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区禁毒项目前身是社区矫正项目,在2011年底经过区民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充分协商,结合逢源街社区矫正人员及涉毒人员的实际情况,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将社区矫正项目转变成为社区禁毒项目,并安排社工主动走出中心,积极与街道禁毒办、居委治保专干紧密合作,开展禁毒宣传及涉毒人员个案咨询辅导服务。潘小姐的个案正是因为街道相关部门、社区居委会及家综的紧密合作才得以开展。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