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协助案主重新步入生活正轨

2014-08-13 10:5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帮助案主顺利度过矫正期,防止其新犯罪,发掘其自身优势,协助其重塑自信,重新融入社会。

一、基本资料:

A,男,46岁,曾为某公司项目经理,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执行,现在一朋友公司工作。

二、接案原因及途径

因为推行社区矫正试点工作,A于2008年初被司法所接收转为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工报到后,司法所负责同志于3月7日向社工介绍了A的基本情况要求社工进行跟进以防出现问题。大致情况是A很遵守社区矫期间的规定,但现在夫妻两人均无固定工作,两个小孩正在读高中,且户籍不在本地但在此处固定居住(自购房屋),现在生活陷入困境,因为一民事案件负债上百万且该案不知道什么原因久拖未决,而且又是因为此案件的起因而被判的处刑罚,自责心强,对生活丧失信心。

三、个案背景资料

A的社会历史报告信息表

接案信息

详细说明

引发/重要事件

在一次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中A通过行贿取得了该项目的承建权,工程竣工后受贿人因其他罪行事发A落网。A也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执行。缓刑考验期间,A非常自责,悔恨自己不懂相关法律法规,导致工程款至今无法落实且因此而成为阶下囚。

处理及有效性

坚持每天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法律讲堂、道德观察栏目,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守法意识,法制观念有所提高。但还对所判刑罚存在模糊认识,并不懂得运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行为表现

丧失自信,不主动去找工作,不主动与外人交往。对所判刑罚仍存在模糊认识,心存侥幸是其走上犯罪的主要诱因。

人际关系

案发前性格性格开朗,人际关系良好,亲戚、同事、朋友都非常关心他。

情绪状况

情绪低落,自我形象低,常常因为人身自由被限制不能按自己的需要找工作而整天唉声叹气。失望、内疚、自卑、不能容忍挫折。

精神病记录

健康状况

未发现健康问题

经济状况

夫妻俩均无固定工作,两小孩均上高中,目前主要生活来源靠A的朋友介绍的散工维持和亲戚的支持,经济压力大,因工程款至今未付将住房抵押后仍负责上百万。

暴力、虐待史

支持网络

家庭环境:育有一子一女,均在念高中,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两个孩子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荣获学校表彰。妻子在家负责操持家务,对丈夫非常关心,经常激励丈夫,两个小孩既是其精神支柱,同时又给其带来巨大压力。

接案社工的评价

A需要鼓励与支持,需要发现自己过去生活的闪光点,充分利用自己自身的资源,挖掘和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