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协助案主重新步入生活正轨(4)

2014-08-13 10:5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帮助案主顺利度过矫正期,防止其新犯罪,发掘其自身优势,协助其重塑自信,重新融入社会。

六、服务记录

会谈日期

地点

主要讨论事项

介入重点

2008年3月10日

A家

由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社工与案主相互认识,明确相互之间的角色;社工运用自身掌握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经验按照案主的意愿向其讲授涉及其民事案件的法律知识,让其了解可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案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达成口头服务协议。

 

双方角色定位及了解案主是否需要协助的意愿。运用专注、倾听、同理心、鼓励等支持性技巧和提供信息、自我披露、建议和对质等影响性技巧了解案主的工作与生活状况及面对困难的处理方法。达成口头协议。

2008年3月25日

A家

讨论案主关心的民事案件进展情况,及该案件的起因与被判处刑罚的关系,让案主有觉醒的意识。

将自已用实际行动获得的案主关心的案件入手,了解案主对犯罪的原因和认识

2008年4月10日

A家

认识案主现有的认知,改变案主错误的认知,让其树立一种正确的意识

帮助A确立一种意识:能力的发挥并不在于金钱的多少,社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不可能徒劳而获,天上没有掉下的馅饼,金钱的获得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才能获得。

2008年4月20日

A家

了解案主家庭支持系统,通过家庭支持系统的强化帮助案主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强化其家庭责任。

将其小孩作为其树立生活信心的切入口,开导其把培养、教育作为A的重任。通过两小孩促使A抛开悲观失望的情绪。

2008年5月30日

A家

案主家庭支持系统的加强

通过案主妻子及孩子的支持来鼓励支持案主改变

2008年6月15日

A家

通过发掘A过去生活中的闪光点,了解其犯罪的原因,对犯罪的看法,找出缺点,用举例算账的方法激励A做一名守法公民

 

案主过去生活的闪光点,现在的一些认识想法

2008年6月30日

A家

法律知识讲解

有针对性地做好法律知识的讲解,增强A的守法意识的同时,并协助其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

2008年7月2日

A家

通过思想上的鼓励,鼓励案主把握现在的机会

政府的宽大一定要好好地珍惜,不能再做出违法的事情,有一种对自己好的追求,希望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体现自己的能力和进取的决心。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