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丧女夫妇重建新生活—优势视角的个案工作(4)

温茹坚 2014-08-07 09:35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坚持优势视角的信念,关注个案的个人经验才能和意愿。优势视角的助人方式与传统个案工作不同,不会把重点放在定义和解决问题上;更不会把社工视为界定案主需要和意志的专家。

A:如果不是当时考虑到B没有退休没有经济来源,我就直接找以前的战友一起把司机干掉,跟C一起去了。

社工:我们知道你当时很悲痛,但是在那么悲痛的情况下都能够考虑到B,为了照看B虽然很伤心还是会理智地思考,很不容易。我们也相信你的女儿也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父母那么难过的。

社工在初步介入的时候都是由A或B自己陈述,由案主说出自己的想法、感受及他/她目前的状况。正如『优势视角』所谈及的介入的技巧中,社工应该是没有预想的计划,同时制造很多积极的反馈和营造确认的氛围,强调案主个人的优势。

之后,B提及C的物品:

 B:我的女儿有很多衣服,很多都还很新,送亲戚又怕被亲戚嫌弃,扔了又觉得可惜,我想着看看有没有一些单位会接收这些衣服。

社工:或者我们查查看看附近有没有可接收捐赠衣物的办理点的地址。

B:唉,不过现在都没有这个心情去收拾,没有那么快收拾好。

A:等我回乡下的时候问问我那些亲戚要不要再说吧。

B:我都说没有那么快啦。

社工对B:阿叔是舍不得将女儿的物品送走啊。

『优势视角』关注的不只只是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更关注的是案主对于事件的关注度、他们的感受和经历。社工试图透过『捐赠物品』,将A内在的感受表达出来,希望可以达成一致的理解和期望。

社工亦表示愿意与他们一起度过这段艰难期时,B说很多事情是需要自己亲自办理,而且也有朋友帮忙的。后来谈到有些办事地点不太清楚,亲自去找的话相对比较麻烦,社工即时提议可协助先从网上查找清楚地址和交通指引,可减轻反复寻找的辛苦。 B认可此做法,愿意由社工协助网上搜索。

当中,社工为案主提供了如下的具体协助:查询到案主女儿生前开户的证券营业部新迁的地址,并提供相应的指引;提供接受捐赠的单位的联络方式;协助打电话到办事机构代咨询相关手续所需要的文件。

上一页 1 23456...1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