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丧女夫妇重建新生活—优势视角的个案工作(3)

温茹坚 2014-08-07 09:35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坚持优势视角的信念,关注个案的个人经验才能和意愿。优势视角的助人方式与传统个案工作不同,不会把重点放在定义和解决问题上;更不会把社工视为界定案主需要和意志的专家。

在这些原则下与案主一起订立个案的目标并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及发掘案主的优势及能力,使得长者感觉到能够控制自己的生活、解决自己的问题、独立做出决定,从而降低不必要的依赖和习得性无助产生的可能。

依据『优势视角』对个案进行介入有6个程序:

1) 介入并建立有效的关系

2) 列出优势清单

3) 个人目标制定

4) 资源获得

5) 继续合作

6) 脱离。

四、社工介入过程

到交稿为止,社工共接触过此案A与B共12次,其中面谈7次,电话接触4次,个案活动(参与社区活动)1次。

依据『优势视角』的个案介入的6个程序进行描述:

第一阶段:介入并建立有效的关系。

所谓有效的关系是指社工与案主的关系是为了提升他们的生活条件或是品质,正如『优势视角』提出的那样“关系的建立是基于有效的协助”。

在第一次谈话的过程中,A与B依然处于丧女的悲伤之中,A与我们讲及有关C的情况,回忆当时车祸的场景,一提及C死的场面声音哽咽,忍不住流泪。

上一页 1 23456...1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