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丧女夫妇重建新生活—优势视角的个案工作(2)

温茹坚 2014-08-07 09:35   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坚持优势视角的信念,关注个案的个人经验才能和意愿。优势视角的助人方式与传统个案工作不同,不会把重点放在定义和解决问题上;更不会把社工视为界定案主需要和意志的专家。

二、案主的需求

对悲伤情感的表达,意识到可以自己处理好目前的生活,并且将其优势扩展,建立新的生活模式。

三、社工介入理念

此个案中社工运用了『优势视角』的理念进行个案工作。『优势视角』是以一种优势去看待所有的人,相信人都会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处理自己的事情,社工即是需要在个案工作的过程中发掘案主的优势,并且将其优势扩展,在协助的同时使其意识到可以自己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优势视角』的助人方式与传统实践方式不同,传统实践方式聚焦于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从而产生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而非追求个人特别经历所产生的知识;『优势视角』取向注重个人目前可以做的和正在做的,但并不是将目前所存在的困难或者问题抛弃,而只是将它们视为个人的其中一部分而非最重要的部分,“问题在『案主-社工关系』中变成了背景而非前景”。

『优势视角』有以下五个原则:

1、  发掘优点而非存在的问题,增强其希望以依靠自己;聚焦于长者的优势、兴趣和能力而非他们的缺陷、疾病和问题,提升他们的能力使其从依赖向独立健康的转变,它并不忽略问题和需要,而是对问题进行重新的定义,工作者集中于运用案主个人和环境的优势来使其获得所想要的和所需要的。

2、相信人人都有能力学习成长及改变;即相信长者能在不断增长的年龄、经常患病和身体残疾中依然有能力透过成长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抱负和各方面的生活目标。

3、关系建立是基于有效的协助;它强调发展和培养案主及社工之间的关系作为成功的先决条件的重要性。

4、案主能参与决定选择和判断成长的方向;它强调案主自决,这假定无论长者受损程度如何,他们都有一定程度的能力参与到帮助关系(Helping relationship)的其中。“即使痴呆症或是精神方面疾病的案主,也应该尽量提供足够的选择给他们。”透过参与过程,获得个人决定的权利,从而提升案主的自信。

5、收集和找寻所有的社区资源。社区资源是一个未被开发的资源库,是潜在合作者的绿洲和机会的储备。

上一页 1 23456...1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