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四个关键” 做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四篇文章”

2022-05-23 09:12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以来,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西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上饶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要求

江西省上饶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建军

去年以来,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西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上饶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要求,抓住“站怎么建、钱如何筹、人哪里来、事怎么干”四个关键,统筹做好“四篇文章”,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因地制宜,做好建站整合文章。围绕“站怎么建”这个关键,上饶市整合多方资源,充分有效利用乡镇(街道)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便民服务大厅等场所建站,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慈善工作站等一体推进;充分有效利用学校、乡镇敬老院、老年活动场所等最需要社工关注、介入服务的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同步考虑建设社工站。正在筹建新办公场所的乡镇(街道),统筹把社工站纳入建设规划。目前,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71个,其中,已投入运营38个;已建县级总站4个、社区服务点1个、村服务点6个,并已全部投入运营。同时,拟推荐作为省级、市级示范站点培育的,严格按照组织规范化、设施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精准化、活动常态化、项目品牌化的 “六化”标准,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循序渐进、逐步推开。

多方筹资,做好资金统筹文章。按照“财政预算一点、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列支一点、福彩公益金补助一点、慈善资金募捐一点、社会资金筹集一点”思路,统筹各项资金,积极构建起“财政+社会救助资金+福彩公益金+慈善资金+社会资金”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各县(市、区)政府加大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经费保障力度,将建设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充分用好用活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社会救助专项资金2%的比例可用于购买服务的政策,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清单》等文件,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各项资金1477.8万元。

外引内培,做好人才结合文章。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专业服务团队是关键。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社工机构25家,持证社工仅487人。针对社工人才不足痛点,坚持“引进来合作”和“本土化培养”相结合的思路,大力培育专业社工人才。“引进来合作”,即把外部的一些有实力、有品牌、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引进来。目前,全市已引进深圳佳乐社工、北京暖心社工事务所等专业社工机构。通过引进成熟的专业社工机构,一方面可以较快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变成孵化基地,快速训练提高本土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本土化培养”,即以社区工作者、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干部以及从事社会工作的相关人员为主体,积极引导他们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2021年,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社区工作人员5年内须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取证后每人每月可享受100元—260元不等的社工津贴。各县(市、区)也先后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更多的人员取得社工专业资格。2021年,全市报名参加社工考试的有3275人,创历史新高。

找准定位,做好“社工+”联动文章。社工站是党委、政府在社会事务、社会治理方面的好助手、好帮手,努力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为谁服务”。社工站服务的对象始终聚焦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等“四大板块”,聚焦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独居困难老人、困境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五类重点人群”。二是明确“服务什么”。始终突出和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特色,是服务而非事务,避免单纯承接事务性工作。引导驻站社工开展政策咨询、调查评估、探访巡视、心理疏导、关系协调、社会融入等。运用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因人施策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三是明确“怎么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作用,做好“社工+”文章。比如,“社工+网格”“社工+志愿服务”“社工+慈善”“社工+未成年人保护”等等。发挥好社工站资源链接者的作用,链接民政、公检法司、工青妇等行政群团力量,链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为各类重点人群开展服务。去年铅山县突发疫情,铅山暖心社会工作事务所发挥支持者、倡导者、资源链接者的作用,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协同做好宣传引导、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为医学观察对象开通“铅山暖心社工24小时支持热线”,积极为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等。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