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一日 ——平凡的感动

2015-04-28 14: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配合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等举办了“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40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05篇获奖文章,本网现对获奖文章进行独家连载,敬请关注!

我的社工一日 ——平凡的感动

(本文获“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个人奖二等奖)

我是一个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天,我就有一个社工梦。2010年至今,我先后在老旧综合社区和新型社区工作,分管过社保、计生、劳动、共青团等几项工作。看着身边默默坚守在一线的社工朋友们,感受着他们的实践和付出,被时间所检验,被大众所认知,被社会所发觉,我也越来越深刻地了解社工和认识社工。

社区的工作到底有多琐碎?社工每天的工作都是什么?有人说,社工是忙碌并快乐的;有人说,社工是简单并有意义的;还有人说,社工是温馨并难忘的。我认为我做社工的每一日都是平凡的感动。

伴随着闹钟声的响起,我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刚走到单位门口,社区服务站里就传来一位大妈的哭声。原来家住我们社区的李大妈一早接到电话说她上高中的孙女被绑架了。大妈手足无措,只有来求助我们居委会。

我们仔细询问了大妈电话内容后,按照电话显示的号码拨回去,对方提示已经关机。看着大妈哭肿的眼睛,我们安慰她不要着急。并让大妈平静下来回想孙女的电话号码,我们给她孙女拨通了电话,但是没有人接。面对这样的情景,李大妈更是控制不住地抽泣。于是我们不断地安慰大妈,告诉她不要担心,询问了她孙女就读的学校之后,我与居委会另一位工作人员找到了李大妈孙女的学校。在与学校沟通后了解到,她孙女此时正在学校里上课,没有危险。当我们把这个消息告诉在居委会焦急等待着的李大妈时,李大妈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不仅破涕为笑,还一个劲地感谢我们。随后我们送李大妈回家,并在居委会主任的带领下,印制了很多防止电信诈骗的横幅和宣传品在小区里进行了宣传。

下午,我们接到了高大爷送来的锦旗。高大爷的老伴有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高大爷80多岁了,仍然要靠骑摩的拉活赚钱养家。

高大爷的老伴每当精神受到刺激就会来居委会哭闹,用家里电话给居委会的座机整日地拨打电话,导致居委会的工作不能正常进行。高大爷为此把家里的座机给取消了。我们得知高大爷家的情况,立刻帮大妈办理了残疾证,根据残疾等级申请了重残无业居民的补助。可是重残无业居民的补助是按照季度发放的,高大爷家时常还是入不敷出。在老年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缴费时段,高大爷因拿不出钱即将断保,我们的同事凑出三百元交给高大爷,让他及时地把保险续上。他们说:“高大爷家本来就困难,不能因为交不起医疗保险的钱而雪上加霜。”如今我看到高大爷抱着锦旗露出的笑脸和他手中的医疗社保卡心中也充满了喜悦。

忙碌的一天即将过去,时钟也不知不觉地渐渐指向晚上六点。在我们准备收拾文件夹,关闭电脑的时候,住在小区里的王大爷拄着拐杖走了进来。他一坐下就开始拿手绢抹眼泪,于是我们都放下手中的工作来询问。原来王大爷委屈的原因是住在他家楼上的年轻住户由于工作忙,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间接近半夜,吵得王大爷休息不了。王大爷去楼上与住户沟通,被生硬的拒绝了。王大爷越想越窝火,便径直来到了居委会诉苦。我们在居民的事情面前就没有下班一说,于是又拿起居民调解记录本,搀着王大爷出门,踏上了为居民调解的路。

其实,社工就是助人自助的体现,就是尽自己所能为别人服务的职业。有人说:“社工,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职业。今天的故事是我们社工行业每天中都在经历的故事,从失物招领、帮扶救助等也会遇到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经历,这些都汇聚了酸甜苦辣的滋味,构成我们生活中平凡的感动。社工生涯中即将面对的种种,是值得每一位社工慢慢体味的!

(作者:刘一   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街道丽园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