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一日

2015-03-13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配合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等举办了“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40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05篇获奖文章,本网现对获奖文章进行独家连载,敬请关注!

我的社工一日

(本文获“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个人奖一等奖)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妞,大学毕业后,就到一家私企工作,每天衣着得体的出入高档写字楼。平日里喜欢跟好姐妹聊一聊今年流行的服装样式,评论一下时下当红的韩流明星,生活圈子与社区和居委会完全没有任何交集。

2011年底看到西城区招聘社区工作者的简章,那个时候的我,初为人母,平时我与老公都要上班,家里就靠母亲一人帮我看孩子。想着母亲年近60,一个人照顾孩子实在有些吃力。所以当初看到招聘简章,决定报考社会工作者,老实说是有很大的私心的。因为印象中的社区居委会工作,就是大妈们的工作,大妈们的工作能是多么难办的工作,想当然的以为肯定是压力小又轻松,可以有多点时间照顾孩子,减轻我母亲的负担。就这样我来到了居委会,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到现在,我来到居委会,在社工这个岗位上不知不觉也干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如果你现在问我,“居委会大妈”的工作好干吧?我会认真的告诉你,这其中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社工的工作就直接面对居民的工作,居民的工作肯定是不好干的。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居民诉求五花八门,正所谓众口难调,但是这又是一份有滋有味的工作。不信的话,请跟我来看一看普通社工的一天。

这是一个周五,又正巧赶上“月末清洁日”,这次“月末清洁日”的主题是清理小广告和清扫楼道。我早上不到9点到达居委会后,就见其他同事已经忙活起来了,我二话不说也赶紧加入进来,用废旧包装盒盛满涂料,带上手套,拿好刷子,出发!

我负责的是社区里7号楼7、8、9三个门的小广告清理工作。7号楼是一栋14层的塔楼,共有9个门,因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楼,设施不是很健全,有三部电梯,但是平日里只有一部电梯在2门、5门或7门轮流运作,另外两部电梯维修。上午这个时间是2门电梯运行,为了节约时间,我选择爬楼梯,3个门就是51层,一上一下加起来就是102层。每个楼层平均有四张到五张小广告,为了保证清理效果,每张小广告都要反复刷上两三遍才能完全遮挡住,别看是冬天,前两天才下完雪,刷完一个单元门的小广告,我也已经出了身汗了。

等到三个单元门都涂刷完毕再回到居委会,已经将近十一点了。这当中还有个小插曲,走到8门2层的时候,正巧碰上位阿姨,说:“姑娘你是居委会的吧,你看看这自行车都停到哪儿去了,都把通道挡上了,这要是赶上个腿脚不方便的,肯定要磕了碰了,你们居委会应该管一管。”我跟着阿姨到自行车停放地一看,可不是嘛,自行车被拴在楼梯栏杆上,前半个轱辘探出来横在公共通道里,占了半个通道,我都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过,就更别说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了,了解情况后,我回复阿姨说:“擅自挪动居民自行车,还需要撬锁,居委会肯定不能这么办,我们会看看能不能联系上车主,如果不行再想其他办法。”

回居委会后,联系了几位住在那里的居民,问问大家知道自行车是谁的吗?但是大家都表示不清楚。于是我决定变换工作思路,打印一张温馨提示,内容是提示车主为了大家的出行方便,不要占用公共通道停放自行车,打印好之后,我将温馨提示粘贴在了自行车身上,希望车主看后能主动将车挪走。正巧昨天领回来的招聘通知,一并粘贴在社区宣传栏和各个楼道宣传栏上。这一个上午就在社区里跑上跑下。如果是原来的我,自诩小白领,肯定不屑干这种看似低级的工作,但是社工的工作就是要你把居民事当成自己事,既要多动嘴,也要多跑腿。

转眼就到了下午,一上班,就进来一位居民打听居委会管不管给找工作,我在居委会是前台综合柜员同时负责劳动保障。我一听,这正是我的对口工作,于是把居民引到我的工作台前,经过我进一步了解发现,来的这位阿姨是给自己的儿子找工作,她的儿子今年35岁,大专毕业,学的是财会专业,之前的那份工作是销售,因为公司经营不善倒闭,他也就成了失业人员。因为本人不好意思来居委会寻求帮助,所以是母亲替他来的。知道这些情况后,我将近期的招工简章逐一给这位阿姨介绍,遇到她感兴趣的,就抄录下来,便于她回家与儿子商量。同时告诉她不要着急,今后会继续为他留意合适的岗位。最后向她要了她儿子的联系方式,便于我日后跟踪随访。

工作做到这里还没有完,都说社区工作是直接面对居民的工作,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社工要把工作做到位,做到居民身边,做到居民家中。阿姨走后,我拨通了她儿子的电话,在电话中我劝导他,现在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要看清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心态,先就业,再择业。抛开不必要的顾虑,用积极的心态看待重新就业这件事,相信他一定能够成功。

挂断电话,又有居民来咨询老年证如何办理,暂住证如何办理?还有居民来反映楼上邻居装修噪音太大,家里有刚出生的宝宝,实在不堪噪声困扰,希望居委会出面劝说。该解答政策的就耐心解答,该规劝调解的就规劝调解,就这样忙忙碌碌的转眼就到了下班的时间。回家的路上还在提醒自己,想着明天一上班就打电话给李阿姨,告诉她老年优待卡办下来了。

回想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都是这样的朴素和琐碎,但是这桩桩件件都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果想挣大钱就不要选择社工这个职业,选择社工就是选择奉献与付出。这三年的时间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今后我的每个社工一日中,我都要像那些优秀的社工学习,继续在平凡中传递着力量与温暖,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作者:黄  宇  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