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一日

2015-03-09 15: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配合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等举办了“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400余篇,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05篇获奖文章,本网现对获奖文章进行独家连载,敬请关注!

我的社工一日

(本文获“我的社工一日”征文活动个人奖一等奖)

盯着这个看似很小实则内涵无限大的题目,我脑中一片混沌,手指停留在键盘上,只知拧眉叹息:写什么好呢,有什么是既容易又值得写的呢?苦思无果,索性闭上眼睛去记忆中搜寻,却发现其实不必用力,每一个服务对象、每一次服务经历、每一次挫折、每一项收获,都深深地刻在心底,如五色斑斓的卵石铺在记忆的河床,历经时光的冲刷却沉淀弥深,待我采撷。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性科学,其背后的实践精神指导着我们这一代社工人不断向前。正因如此,我们每天都仿似经历着服务人群所经历,从心感受、体悟并发掘潜藏的力量,践行着社会工作“匡弱济困”之原初理想,而专业督导正是社会工作更好开展的有力保障之一。作为一名新晋的督导助理,我心怀忐忑却义无反顾,与诸位分享一次督导工作经历,切盼启发思考,共谋进步。

这是塘厦镇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每月一次的督导,按照所征集的督导内容建议并结合最近工作需要,我提前设计了督导工作计划。首先按照各位被督导同工的需要开展一线服务督导。其次,由于五月中旬的暴雨天气,塘厦同工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并开展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应急服务,需要在督导时给予鼓励和支持。此外,塘厦白玉兰团队由于合同到期出现了团队变动,需要及时提供心理支持,重建团队支持。

一线服务督导中,大家轮流就自己在专业服务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发言,我则组织同工就所抛出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讨。陈述、质疑、解释、提议、反思、补充,各种声音充斥着督导室,大家纷纷从同行者、合作者的角度为同工提供专业服务的不同视角和理念,并在此过程中巩固团队精神。也正在这样的讨论中,他们告诉我:除了尊重和用心,没有哪个人、哪种方法或理念能够充任专业服务中的绝对权威。

谈及最近的暴雨带给大家的影响,同工们逐渐将该论题的重点引至应急服务方面。我也在此过程中尝试引导大家思考和讨论遭遇类似情况的应对之策:从自身安全到守望相助,从物资链接到危机介入,希望能够协助所督导团队提炼出一套应急救灾服务的原则和机制,以促使专业服务的延续性和可复制性。

本次督导的最后一个议题,是团队变化对中心服务及社工心理造成的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岗位社工的弊端。岗位变动必然造成团队变化,这是岗位社工的普遍性问题。这一现象会给社工本身及团队其他成员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会影响服务的延续性和有效性。作为督导助理,我通过倾听协助社工缓解心理压力,也倡导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加强与工会、团委等领域社工的合作,在现有条件下重新建立团队合作,增强团队支持。

下午17:30分,我们结束了本次团体督导。归途的大巴上,我隔窗眺望沿途一闪而逝的风景,耳边却回响着热闹的讨论声。身体的疲惫压不住心内的那团火:我是社工,我在成长,我们在前进。

身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们保持聆听,秉持尊重,促进成长,挖掘潜能。我们不曾亲历却力争同理,我们未必赞同却依然尊重。有人说:社会工作者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这句话曾令我沉思良久,亦让我心潮澎湃:我爱这精彩的每一天,亦尽力珍惜这全新的每一天。

是的,我是社工,我的每一天都与你同行。

(作者:张帆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