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区项目看西部社工事业发展的困境与突围

陈忠华 2014-11-17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三区”社工项目旨在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支持及推动当地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2013年是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开局之年,是探索经验、完善制度、奠定基础的第一年。

笔者及所在机构(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于2014年5月份应邀参加了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区”社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暨社工实务能力提升培训,为宁夏新一批上岗的社工开展《社区工作》实务能力培训,并就2013年“三区”社会工作人才选派培养支持计划项目进行末期评估。此次培训和评估由于政府未有相关预算,笔者及所在机构属于志愿为宁夏地区开展社会工作培训与评估工作,也期望通过此次宁夏之行能够了解和掌握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近况,为探索本土化社会工作研究积累素材。

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在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官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机构负责人以及一线社工、社区居民、敬老院的长者等的接触和交流中,深深感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上而下对于社会工作发展的支持和肯定,更加感受到他们对于专业社会工作相关知识和人才的期许,整个培训和评估过程丝毫不敢懈怠。

在整个评估走访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三区”项目发展的困境,作为以“三区”社工项目为契机带动当地社工发展的宁夏地区,显然还需要一个过程来逐步完善和深化社工项目及社会工作服务,特别是在目前的整个内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社会工作人才相对缺乏,社会工作专业机构数量和质量相对不高,社会大众对于社会工作了解少之又少,政府相关部门在对社会工作支持上存在应付等现实情况,也一定程度为内地社工服务发展增加了多重枷锁。

本文,笔者将就“三区”社工项目的一些困境进行整理归纳,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起更多关注和关心“三区”社工项目的朋友们一起思考。

一、何为“三区”社工项目?

“三区”社工项目是民政部根据2012年颁发的《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简称《“三区”社工人才专项计划方案》,民发〔2012〕170号)的要求,启动实施首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简称“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该计划将支持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到国家确定的中部和西部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覆盖的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困难团场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为这些困难地区培养5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该计划是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支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简言之,该计划旨在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支持及推动当地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2013年是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开局之年,是探索经验、完善制度、奠定基础的第一年。

正因为该项工作意义之重大,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也高度重视,在项目的实施方式上采取创新,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形式由社会工作机构来承接并实施该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在项目的跟进和评估上,自治区民政厅也创新评估方式,邀请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作为第三方对2013年“三区”计划进行总体评估。  

二、“三区”社工项目存在的困境

1、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队伍建设的人才之困。

一支训练有素的社工服务队伍是保障一个项目能够有序运转的脊梁,因此,各地在社会工作发展的不同阶段都会非常重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国内社工服务队伍有两支主力军,一支是原有从事基层社会服务的工作人员转岗,另一支是大专院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能够投入到“三区”社会项目服务的工作人员中,基层社会服务的工作人员转岗的相对较少,又由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没有一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据说某大学曾经有开过一段时间社工专业,后来因为就业率差而停开了),学校教育也拖了后腿,这就直接导致宁夏社会工作本土人才严重匮乏。正如本次评估时与社工机构负责人交流所提到的那样,本来“三区”计划需要投入30名专业社工,而在整个项目周期中,先后进行了四次社工招聘,包括实习生的参与,才能够确保该项目的保质保量完成。而造成专业社工不足的最重要一点就是本地社会工作人才较少,外地社工人才又难以留的住。

2、基层政府对于社会工作认知之困。

由于“三区”计划的定位是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支持及推动当地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因此,社工所服务的地区均存在几个共同点,一是交通相对不够便利,二是社区经济实力相对较弱,三是社区居民生活相对较为艰苦,四是社工服务软硬件条件相对较差。在访谈过程中明显发现,社工服务的单位(社区或敬老院),包括县一级的民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均对社工了解不多,多数认为社会工作服务暂时在当地发展还不够成熟。另外,社区居民也把社工当做是政府部门比较热心肠的工作人员,来为他们做一些好事。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社工们一方面感受到了自己所承载的社会重任,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不被理解的无奈。

3、服务的社工机构自身持续发展的能力之困

受制于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影响,宁夏目前投身于“三区”服务的社工机构还处于初创阶段,在自身能力建设方面还需要有一个进化的过程。在此次走访中也发现,由于机构处于运营初期,专业服务、人才培养、机构管理、服务宣传、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都有一定的完善空间。

同时,由于机构在运营与发展上存在着资金压力,也需要通过开发一些公益类的服务项目来不断拓展机构生存环境,在目前的情况下,投入在西部地区的公益服务资金相对较多,但是如何将已有的项目与公益服务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有序对接与管理,对于机构自身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都有着很重要的关系,而机构又缺少具有项目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短期内速成也较为困难。于是也会出现部分机构发起人疲于奔波于项目一线与不同的资助单位间,在这个艰辛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也欣喜的看到机构发起人对于社会工作事业的热爱和坚持。

4、“三区”社工项目服务地区环境之困

“三区”社工项目旨在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支持及推动当地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正是由于服务地区的综合环境相对较差,社工服务的设施及场所也相对较少,对于服务点的选取也存在一定的困境。而加之社工的服务一般需要团队支持才会有更好的服务成效,因此在此次评估中也发现由于部分服务点社工只有一到两人在较为偏远的社区或者福利场所工作,团队支持感较弱,对于社工自身素质要求很高才能够真正扎根社区开展相关服务,而目前来看,年轻的社工显然还没有真正准备好去面对这份工作。于是,由于环境带来的服务发展困境也逐步凸显。在和一些了解“三区”社工服务的研究者交流也发现,在项目运作的实际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由于环境的因素,社工难以持续扎根服务社区的现象。

偏远地区的社工服务项目究竟要怎样做到有的放矢,落地有声,撒种发芽,开花结果呢?而有消息说未来民政部将会重点推进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那“三区”社工项目的现实困境是否也将会成为未来影响农村社会工作发展的掣肘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