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服务为导向的社工角色分工探索

2014-05-12 09: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更好地体现服务的专业性,便于发挥各领域服务的融合功能,在服务设计方面实现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社工在面对家庭服务、失业服务、残障康复服务整合的过程中,对服务扩展的思路与香港督导陈耿洲进行了探索。

中心承接的家庭综合服务进入了第二年度,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以便更好地整合和共享资源,加强各领域同工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中心规划将家庭残障失业三领域服务进行整合合并成家庭服务部。

一、服务导向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体现服务的专业性,便于发挥各领域服务的融合功能,在服务设计方面实现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社工在面对家庭服务、失业服务、残障康复服务整合的过程中,对服务扩展的思路与香港督导陈耿洲进行了探索。香港督导陈耿洲在分享香港社工服务经验的过程中,引导社工意识到社工服务应该慢慢形成以服务为导向,而非仅仅以指标为导向设计服务,社工应该更多立足于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将社工服务作为一项事业进行拓展,作为一项使命进行用心经营。香港督导陈耿洲还分享了其从事社工十几年来的心得体会,督导提到,以服务为导向,立足于服务对象的需求,社工用心设计和提供服务,做起来会更开心,内心也会得到更大成就感和满足感,而不会去刻意计较自己做了多少指标,其他同工做了多少指标,指标之间分配是否公平等,同时,以指标为导向往往容易忽略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而忽略了服务的真正意义,这对社工的服务水平的提升也是存在反向的制约作用。

我记得曾经在参加香港社工梁玉娴姑娘的婚姻辅导培训过程中,梁玉娴姑娘分享了其从事社工15年来的感受,她提到她身边的同工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服务中互相出谋划策,交流分享服务经验和心得,这种形式的同工督导就类似在跟一群好朋友在聚会讨论一件具有共同性质的事情,同时大家都是为了能服务做得更加完美而齐心协力地投入到整个服务当中,每个人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所以不管结果是怎么样都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重要的是在过程,所以同工们每天上班都是抱着开心的状态来提供服务。

所以,我们不妨也试着以服务为导向,把更多心思放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上,万事开头难,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本土的社工服务也将形成其特有的专业涵养,慢慢地,本土的社工经验社工角色也将在社会的分工中迎来受人尊重的一席之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