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开展肾友八段锦主题系列活动

2022-07-06 11: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6月17日起,医务社工联合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结合血透患者的特点,为患者开展“肾彩熠熠,锦护健康”八段锦系列活动。

血液透析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疗手段之一,因疾病本身及透析治疗的特殊性影响,患者的生活方式随之改变。医务社工在服务中发现,我院血透患者(医务社工亲切称呼他们为“肾友”)普遍康复活动少、主动性差、缺乏健康生活意识等问题。为有效地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提高健康生活意识,提升生活质量,2022年6月17日起,医务社工联合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结合血透患者的特点,为患者开展“肾彩熠熠,锦护健康”八段锦系列活动。

图片1

医护人员和血透患者一起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医务社工前期在科室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肾内科张舟主任医师是八段锦的学习爱好者,平时在家休息时都会练习八段锦。于是隆重邀请张主任担任“肾彩熠熠,锦护健康”八段锦学习小组的老师,为患者讲解八段锦的来源以及功效,并教授患者八段锦每个动作的练习要领,有了医护人员的积极参与,肾友们觉得跟医生的距离一下子近了好多,从来没想过除了成为张主任的患者,还能成为他的学生。

“肾彩熠熠,锦护健康”八段锦系列活动,每周一、三、五早上开展,通过组织肾友们学习和练习“八段锦”功法,提高患者们的健康生活意识,形成坚持科学健身的良好生活习惯,从而提高身体素质,更好维持治疗效果。肾友们能坚持全程参与到小组活动中,也有利于转移患者对于自身疾病、经济负担、不良情绪的关注度,提高自我效能感,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医务社工还鼓励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共同参与,形成良性医患互动,增强医院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提升医疗服务温度。

肾友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已经逐步养成回家自觉练习的意识,会跟着社工发的教学视频一起练习,还主动跟医务社工反馈学习成效。患者马老师告诉社工,“练习八段锦差不多一周的时间了,感觉自己的脚痛症状有所缓解,现在每天也是在家里跟着视频自行练习,特别喜欢八段锦--提踵这个训练动作,每天也会踮起脚走路进行训练”。其他患者也纷纷告诉社工,每次练习完八段锦,都能出一身汗,拉伸一下, 感觉身体轻松不少。

项目简介: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自2019年引入医务社工项目,是首家获得顺德区扶持社会建设“双创”专项资金支持的医疗单位。目前院内开展危急难病友关爱中心医务社工项目、“医路友仁-危急难病友医疗救助服务项目”、工伤探视医务社工服务项目等,服务覆盖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急诊、ICU、肾内科、肿瘤和工伤患者等患者群体。为患者建立起多元协同、全人全程的关爱服务体系。2022年医院联手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搭建“危急难病友关爱中心”医务社工服务平台,构建“医务人员+医务社工+医务志愿者”的服务团队,配合医院的发展目标,提升人文关怀服务质量,协助解决患者的痛点、难点,促进医患共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