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医务社工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

2022-04-24 09:52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2日,天津市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天津市医务社工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举办。

4月22日,天津市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天津市医务社工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举办。会议由天津市医院协会秘书长王霞主持。

天津市各医疗机构从事医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专业的70余名骨干代表齐聚一堂,听取第一届专委会工作报告、第二届专委会筹备工作报告。换届大会上通过现场选举产生了天津市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常务委员、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孙蓓当选为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洁,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张泽鸿,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康国志,天津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华伟,天津市安定医院医务处副科长靳彬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社工部负责人纪伟伟当选为秘书长兼常委。

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是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为服务宗旨的专业学科,重点为患者提供临床治疗以外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全方位健康服务。目前天津市医务社工数量相对缺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早在2011年就开启了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2017年起强化医务社工实践探索,现已初步建立起包含45名专职社工及临床兼职社工在内的医务社工队伍,通过专业培训及临床服务实践,协助开展临床治疗之外的医患沟通、心理和健康评估,为需要的患者进行科普教育,并协助患者、家属适应医院环境和医疗服务流程等等,不断提升医院服务和人文关怀。

新一届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孙蓓发言

新一届主任委员孙蓓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一定不负重托,携手同心,在医院协会的正确领导下,面对新时代的要求,围绕核心、明确方向,聚焦国内外新理论、新方法,在健全工作机制、建设人才队伍、构建工作体系等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市医疗机构中推进社会医务工作的嵌入融合,大力提升志愿者服务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理论研究,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准施策,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的服务,为患者提供临床治疗以外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全方位健康支持,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强化人文关怀,使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医院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及宏观决策提供科学、客观依据,切实当好行政部门参谋和助手。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教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仝昀为天津市医务社工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

会上揭牌成立“天津市医务社工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计划通过多元化社工专业培训,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医疗行业专业化、职业化的医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以便为有需求的患者或家属提供服务咨询、环境适应、康复指导、心理疏导、社区链接、援助等方面的支撑服务。

天津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强致辞

副会长赵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新一届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服务专委会的带领下,能够以社会的需求为导向,支持医务社工和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培育出具有“天津特色”、行之有效、“可复制”的医务社工示范项目,形成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联动机制,快速促进天津市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