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以叙事视角介入特殊乳腺癌患者服务

叶晓园 2021-09-22 10: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梅是社工接触的第一位身体残疾的患者,但是她一直都乐观坚强,因此,社工希望把她的故事通过叙事的方式书写出来,让更多的乳腺癌患者看到,能够更加有力量去面对疾病带来的生理、心理、社会方面的压力,寻找到更多的动力。

“叙事治疗,重视关于性别、种族、阶级、性和文化的社会观念和主流价值信念对困扰人们的问题所产生的影响,在创造和定义问题时扮演着隐蔽而无所不在的角色。”,麦克·怀特认为通过一系列的提问让人们把问题和人分开,从社会和文化的脉络思考,外化,解构,探索,发展,重构新的故事意义。

面对罹患乳腺癌的患者,社工在介入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从资源链接上给与患者正式的支持,也需要在心理情绪、疾病适应上为患者提供非正式的支持,而通过叙事治疗的方式,借用生命曲线的技巧,帮助患者重新建构生命故事的意义,让患者能够从自身过去的经历中,获得更多的信心与力量,以协助其提高应对疾病的抗逆力。

梅是社工接触的第一位身体残疾的患者,但是她一直都乐观坚强,因此,社工希望把她的故事通过叙事的方式书写出来,让更多的乳腺癌患者看到,能够更加有力量去面对疾病带来的生理、心理、社会方面的压力,寻找到更多的动力。

“我不怕被你拖累,希望你能好好的”

若问到梅,谁对她最为关心,她浮现在脑海里的,是她的嫂子。她单独居住在一个40多平米的房间内,小小的房间是她一个人的天地,在这里,她可以依靠两张电动轮椅为自己洗衣做饭,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

梅是2020年5月来医院治疗的,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她知道自己的乳腺有一个小小的肿块,可能是肿瘤,但是想到小小的一块,应该不算什么大的问题,而且不希望麻烦嫂子,她觉得嫂子很不容易,侄女又小,不能再给嫂子添麻烦了,如是想着,她便继续忍受着,直到今年5月22号左右,实在瞒不下去了,去到第六人民医院检查,说是乳腺癌,是肿瘤,得知自己患了这个病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恐惧,只是想到又要麻烦的嫂子,她觉得很抱歉。

通过一些渠道,得知三院的治疗较为全面治疗技术更好,但离家较远,梅又说不想太麻烦嫂子,就近治疗自己可以独立完成,选择更好的治疗则意味着需要麻嫂子多一些奔波,对此,梅的嫂子说“我不怕被你拖累,但我希望你能好好的”。为了更好的治疗,也为了不辜负嫂子和其他家人的期望,梅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家较远的三院,每次由嫂子送过来,一个人在医院接受化疗,化疗结束后,再通知嫂子来接回去。

“集体生日制灯笼,是为表达最诚挚的感恩”

乳腺中心医患生日会上,梅是其中一名即将过生日的患者,与科室主任一起邀请梅的时候,梅显得有些惊讶和惊喜。

活动的当天,她甚至没有午睡,早早的在病房等着,在得知活动快要开始的时候,与另一位阿姨一起,率先到达活动的现场。

生日会上,除了一起许愿吃蛋糕外,还设计了一起制作手工灯笼的环节,梅依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成功的制作了一个“六六大顺”的红包灯笼,在最终的组合环节,梅悄悄的对工作人员说,我的手有点没力气,会抖,能不能请你帮我组装一下,我想送给医生们,谢谢她们对我的照顾。此时工作人员才发现,梅的双手在时不时的颤抖着,回忆刚才互动环节中,她似乎连鼓掌都做不到。根据梅的想法,社工协助她完成了组装,将它送到了病房。

在后面的自由合影环节,医护团队合影时,梅拿出了手机拍照,也拍了一张,留住天使们美好的面容,以及这特别的时刻。

在第七次化疗时,梅说,自己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想在最后一次化疗结束后表达一下对全体医护团队的感谢,之前和家人商量,是准备制作一些锦旗送给医护团队,但是总觉得少点什么,社工听取了她的想法,建议其若是身体允许,也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感谢,社工有很多好看的信签纸,可以提供。最终因为手的原因,梅的信未写成功,但还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向整个医护团队表达了自身最诚挚的感谢。

前面的多次化疗,梅以自己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直到第八次化疗,副反应特别的严重,整整一周,吃不下一点东西,全身痛到感觉要融化了一样,那一刻,她难受的想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家人的关怀与问候,医护社的照料与鼓励,让她成功的度过了那个艰难的时刻。

 “风雨之后,彩虹照耀”

梅,在原本就艰难的生活情形下,没有逃过疾病的追逐,但她没有抱怨,依旧温暖,面对疾病依然乐观,因为她说,她有家人的陪伴,有好友的陪伴,有医护团队的陪伴,她有很多的力量,她时刻被温暖包围。

社工了解到,梅在住院化疗期间,也会经常和一些病友互相倾听和鼓励,而这些人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在梅化疗结束后去到其他医院放疗,偶尔也会向社工分享一些自己在放疗过程中的故事,本次社工开展线上病友小组“医路同行·粉红晴天”活动,社工向其发出了邀请,希望她能够作为志愿者的角色加入进来,可以将自身的经验分享给到其他的病友,向其他的病友分享自己在治疗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的经验,梅欣然应允了。

在加入小组前,因为要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APP,社工通过远程指导的方式,协助梅成功的下载安装并登入认证,虽然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梅也表示,努力完成一件事,让她很有成就感。

在加入小组后,如在分享自己治疗期间的最难的事情时,梅分享了自己近期放疗的事情,给其他的病友参考说,放疗的时候会喉咙痛,但是是正常的反应,建议其可以通过喝一些润喉的汤水,吃一些软的面条和食物来解决,并表示医生也会开具一些药物帮助控住,让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可以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其他听到的即将进行放疗的病友则对其表示了感谢,提前了解了这个信息以及一些处理方式,表示心里更有底气了。

目前,梅已经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梅也是积极乐观的一个存在,她始终相信,风雨之后,总会有彩虹照耀。

(投稿单位:深圳市龙岗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作者:叶晓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