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试点发展“医务社工”项目

2015-09-01 09:46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烧伤病友、医护人员、社工、义工聚在一起,一起合作,共同分享,整个环境似乎形成了一个无形的大网,将所有人联系到了一起。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广州市医务社工专项试点项目正在深入展开。

近日,一群穿着统一服装的“疤痕天使”在医生、护士、社工、义工的陪伴下,来到一个创意烘焙坊参加烧伤病友会沙龙。烧伤病友会沙龙是广州市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同心缘烧伤病友全人康复项目的一个服务内容。本次活动是烧伤病友沙龙的第二期活动“DIY乐美味乐分享”。活动过程中,病友们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科医护人员、社工义工一起做蛋糕、烤曲奇,医生贴心的关怀和康复技巧讲解……时间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多彩。烧伤病友、医护人员、社工、义工聚在一起,一起合作,共同分享,整个环境似乎形成了一个无形的大网,将所有人联系到了一起。

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广州市医务社工专项试点项目正在深入展开。

为病友创造互助交流平台

近年来,广州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快速发展,面向不同群体形成了专业方向各有千秋的服务项目,“医务社工”试点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医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重要源头,最早1905年在美国就有医务社会工作。在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卫计委的推动下,2013年底,广州市红会医院与广州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承担了广州市的医务社工专项试点工作。

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广州市的医务社工专项试点项目组总结出“医社合作,打造广州本土特色的医务社会工作”的医务社工服务模式。同心缘烧伤病友全人康复服务即是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之一,主要为烧伤病友、康复者及其家庭提供服务,为烧伤病友及家属创造一个相互倾听、互相支持、倾诉自身经历与生活经验的互助性、交流性、支持性平台。通过社工的引导,改善烧伤病友自卑、难以面对社会等的非正向情绪,引导烧伤病友更为正面的面对自身处境、接受自身情况、鼓励重新融入社会。

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社工不仅通过专业的个案、小组、社区等工作手法为烧伤病友及其家属服务,同时致力于将烧伤病友与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以及其他社会组织联动起来,形成一个大的交流、分享、互动、共融的平台,促进烧伤病友与其他人群的社会互动,发动社会正能量,促进其更好的融入社会、奉献社会。

“感到这个社会是温暖的”

除了“DIY乐美味乐分享”活动,在烧伤病友沙龙第一期——“开心陶陶乐”中,社工也联合了医护人员、社区义工一同为烧伤患者、康复者及其家属提供陶艺制作、康复知识分享的平台和机会。

那次活动的主题是陶艺制作,社工、护士与病友、家属一起离开医院,到陶艺工作室参加活动。参加者均为烧伤患者、康复者以及他们的家属。同样的病痛经历让他们对彼此有着特殊的情感和认同感,也让他们在活动中很快与其他参与者熟悉起来。在老师的带领之下,病友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制作陶艺的过程。他们有的互相合作,共同完成一个作品;有的发挥创意,将自己的点子加入到陶艺制作当中。

一位医生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必要,医院在为烧烫伤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应该帮助他们通过类似活动回归常态生活,活出自我。经历过煤气爆炸的杨先生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他说:“这样的活动让我有一个大家庭的感觉,感到这个社会是温暖的”,并提出将自己在从化老家的房子和地无偿给烧伤病友服务项目使用,希望可以提供帮助更多的病友。经历过40多次植皮及疤痕松解术的邹女士表示,参加活动非常开心,感受到这个社会对自己伸出了友好之手,而她也用自己非常成功的康复经历激励着其他的病友。

有医务社工表示,随着“烧伤小卫士”居家安全讲座、同心缘紧急生活救助基金、“与爱同行”烧伤病友恒常探访活动等的不断推进,项目将持续为烧伤患者、康复者及其家庭提供暖心的服务,在为烧伤病友提供服务的同时,将组织起一支由烧伤康复者、社区居民、医护人员等组成的烧伤病友会义工服务队,开展烧烫伤预防及急救知识宣传和居家安全讲座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