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 江门首个医务社工项目启动

2015-07-31 09:32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悉,目前我国国内开展医务社工服务的医院约有20多家,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而江门市中心医院是五邑地区首家以项目制方式引入社工服务的医疗机构。

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医务社工是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共荣的桥梁纽带。近日,江门市中心医院医务社工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五邑地区首家以项目制方式引入社工服务的医疗机构。该项目以该院肿瘤病患为首批试点服务对象,构建“医护人员+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将为改善医患沟通模式,促进医患之间建立良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内容:

30名小组成员以

朋辈小组形式开展活动

据江门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主治医师李玄介绍,本次医务社工项目是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以该院肿瘤病患为首批试点服务对象,构建“医护人员+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以朋辈小组的活动形式,通过6节的小组活动,加强30名小组成员间的相互融合,形成互助支持网络,同时巩固情绪管制,更好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增强病患对抗疾病的信心。“与医生、护士不同的是,医务社工所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其作用主要是为了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通过提供医务社工专业技能,协助舒缓、解决和预防医务社会问题,强化人文关怀,实现‘全人’服务目标。”李玄说。

据悉,目前我国国内开展医务社工服务的医院约有20多家,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而江门市中心医院是五邑地区首家以项目制方式引入社工服务的医疗机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医学需求已从单纯追求高超的医疗技术,过渡到需要温馨贴心的医疗服务,向‘生理—心理—服务’的三维模式转变。”该院纪委书记陈永源指出,从2010年起在五邑地区率先开展“义工进医院”活动,到如今引进更为专业的社工服务,“这是大势所趋,‘医护人员+社工+义工’既是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也是让医院、患者双赢的好办法”。江门市卫生计生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小丽曾表示,希望江门市中心医院努力把医务社工项目打造成五邑地区医疗行业的一个全新品牌项目。

先期试点:以肿瘤病患为首批服务对象

为何会选择肿瘤病患作为首批试点服务对象?“我们医院肿瘤科分三个区,既有来自五邑地区,也有来自附近中山、珠海等城市的病人,病人比较多,其中不少病人住院时间还比较长。而且癌症患者在情绪、心理承受能力、应急能力方面比较弱,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情绪疏导以及转移注意力。”李玄表示,虽然该院也有心理医师,但人手严重不足,仅是心理患者门诊部就已经忙不过来。其他医生由于工作繁忙,在进行专业病情的诊断后也没有更多精力去关注患者心理,再者由于当前医患紧张,很多患者不愿意与医生进行心理沟通。

“我们这里曾有癌症患者试图跳楼自杀,跳楼之前没有任何前兆。”李玄透露,这些患者由于家庭贫穷,前期手术花费较高,而病情并没有好转,迫于经济压力选择中止医治,甚至自杀。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人们文化程度比较低,不懂怎么安慰患者,第一次知道患了癌症都选择不告诉患者,对癌症认知不够,甚至以为癌症会传染。此外,有一些农村妇女得了乳腺癌,是否治疗由一家之主说了算,很多农村妇女就不愿意活了。“还有一些女性得了乳腺癌,做了手术切除特殊器官后,如何面对老公、孩子,心理上也需要疏导。在有些农村地区,却把这当作报应,因而放弃治疗。”李玄说。

不过,总体来说,在面对癌症方面,李玄表示,女性比男性要坚强,从本次医务社工项目报名情况也可以看出,目前有7~8患者报名,以女性为主,其中仅有一名男性,而且还是女患者的丈夫。“其实男性更需要这个项目,因为他们心理更脆弱,他们认为自己在家庭、社会担当重要的角色,来这里接受心理疏导就是承认失败,于是默默把压力隐瞒下来。而女性由于社会角色相对较弱,愿意接受心理疏导。”李玄表示,考虑到这一点,这次项目的社工也分男女性别配备,除了小组单独沟通,也有小组沟通,方便患者更好的沟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