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以新思维、新视角促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乐雅医务社工 2015-06-17 09: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服务产品需要有创意,这样才能创益;要学会有效的营销我们的服务产品;开展社会服务也需要利用好新媒体:

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在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的组织下,有幸参加了东莞市社会工作第十九期的督导助理培训。这一次的培训,受益良多,而最大的收获是徐本亮老师和李镝老师的分享带给我的启发,启发我们以新的思维、新的视角去促进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

一、筹资新思维——社工服务产品化

经过讨论,督导助理们总结出了东莞社工组织发展的弊病,那就是资金来源单一,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如政府购买岗位和项目、公益创投等。一旦政府削减对社工组织的资助,社工组织将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所以,如何筹资是社工机构面临着的重大问题。我们以往筹资的渠道主要有政府购买岗位和项目、服务收费、创办社会企业、向相关基金会申请资金等,李镝老师启发我们去思考了另外一种可能性,即是可以将我们的服务包装成为像产品一样,通过营销的手段将产品(服务)卖给潜在的使用者,即服务产品化。如某一机构在对企业员工进行减压的服务做得比较好,可以设计相关的企业员工减压项目,主动寻找有需要的企业,让有需要的企业购买员工减压项目。

李镝老师指出,我们社工服务产品需要有创意,这样才能创益。他同时指出,东莞社工机构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产品之间差别小,差异不大,如各家机构都在做居家养老服务,但都缺乏自身的特色和竞争力。什么是比较理想和有创意的产品和项目,徐本亮老师给我们指出了一个标准,那就是市场所需的,又是机构所能的,又是对手所弱的。

我们的产品需要有创意外,我们还需要学会有效的营销我们的服务产品,李镝老师给我们讲解了“4C营销理论”。 4C即是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和沟通(Communication)。该理论认为我们营销自己的服务产品时需要瞄准消费者需求(consumer's need),清楚了解消费者所愿意支付的成本(cost),产品方便消费者的使用(convenience),与消费者进行良好的沟通(communication),达到互利共赢。

二、开展社工服务需要利用好新媒体

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互联网已经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开展社会服务也需要利用好新媒体。张艳红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各种新媒体,如电邮、群组、论坛、博客、微博、QQ、微信等,并比较了各种新媒体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劣,如邮件比较正式和权威。张杨红老师列举了身边利用新媒体开展公益的事例,如腾讯公益发起的“随手拍解救流浪儿童”、“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该项目利用微博等新媒体,获得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如现在的一些众筹网站,我们可以在网站上发起公益众筹,获得支持,实现我们的公益梦想。如我们可以利用相关的大数据去做服务需求调研,与以往的调研方式相比更省时省力。如我们可以利用微电影去传播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张艳红老师的这些事例让我们更深入的明白了如何去运用新媒体做好我们的服务宣传。

张艳红老师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现在已经进入到自媒体时代,信息个人传播为主,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新闻传播者,信息传播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并鼓励我们做有态度、负责任、高情商的新媒体人。

谢坤

(作者:谢坤,东莞社工督导助理,东莞乐雅医务社工,驻点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