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做好精神病患服务有4点需注意

2015-08-06 09:4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为一名精神科医务社工通过实践总结出的一些为精神病员服务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病院/济南市优抚医院  陈婵婵)

转眼间,我做一名精神科医务社工已经半年多了。经过这半年时间的工作,我逐渐熟悉了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也通过实践总结出一些为精神病员服务的经验。

首先,社工应在仪容仪表、言行举止上给病员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社工应仪表整洁端庄、举止得体,主动问候病员,与他们交谈时使用尊称,并且把握好语调、语气、语速,在言行中处处体现出对病员的友善、关怀和体贴。这样,才能使病员对社工产生亲近感,为今后的沟通、交流打下基础。

其次,要了解不同病员的知识背景,根据不同病员的不同文化、职业、民族等背景选择谈话内容与方法。交谈时,可以多采用开放式谈话,鼓励病员陈述。对于病员的提问,不可急于回答,应先了解他们为何会问这样的问题,以便获得一些有意义的资料。对于一时不能解答的问题,也不可断然拒绝,可告知“我过一会儿来帮你解决”或“对不起,我帮你查一下”等且付诸行动。

再次,要学会换位思考。对于病员偶尔对我们的冒犯、敌意以及不信任的言语,社工要容忍,切勿批评训斥他们。要善于安慰鼓励他们,体会他们的心理。

最后,多组织一些娱乐、文体活动,让病员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意识,增进病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其互帮互助,在娱乐的同时培养其各方面能力,激发其创造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