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社工的一天是怎么过的

周颖诗 2015-08-19 09:54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们在学校都做什么呢?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由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进驻的顺德区容桂文华中学社工站,看看驻校社工的一天。

近年来,学校社会工作渐渐在内地兴起,“一校一社工”也逐渐成为内地学校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校园内,也活跃着社工的身影。社工们在学校都做什么呢?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下面就让我们走进由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进驻的顺德区容桂文华中学社工站,看看驻校社工的一天。

9∶30A.M.

9∶30,是容桂文华中学社工站开放的时间,也正好是学生课间休息时间。此时,社工站迎来了第一批“偶到”的学生。

偶到,即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自发来到社工站。他们三三两两地走进社工站,并在签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然后,或绘声绘色地跟社工聊起他们遇到的事情,或拿起社工站的报纸、书籍认真阅读,或与其他同学一起玩桌游,有的还会在社工站的“潮爆话题讨论区”写下自己对青春话题的看法。对学生们来说,社工站是课间歇息的好地方,是属于他们的“小天地”。而通过“偶到”,社工也能了解更多学生的资料和信息,从而评估学生的需求,与他们建立融洽而信任的关系。

当然,课间来社工站的学生毕竟只是一部分,因此,社工也会走出社工站,走进班级,接触更多的学生,宣传社工站的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关注个别学生在班级的动态,发掘潜在个案。

11∶00A.M.

驻校社工非常重视与学校老师的合作,因此,当学生们都去上课时,社工会到办公室与老师就班会、小组活动、校园活动的合作进行沟通,协调双方的时间,针对活动的内容相互交流意见。

同时,社工还需要向班主任了解个案服务对象在班里的情况,以便更好地评估个案的需求和订立跟进方案。很多人会觉得社工和老师的工作是重叠的,但在社工眼里,社工和老师之间是一种合作与互补的关系,通过这种跨专业的合作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

12∶00A.M.

社工站送走了学生。中午是社工站最安静的时候,社工会利用这段时间处理文书工作,撰写活动计划和总结,并准备下午活动的物资。

3∶50P.M.

周二下午第七节课,社工会根据学期计划的安排或受班主任的邀请,到不同的班级,围绕人际交往与情绪管理、学习动机、青春期性教育、自尊自信培育等主题开班会。班会上,社工会通过游戏、视频、互动等有趣的形式来展开话题讨论。这样,不但能让学生更专注于班会主题,而且能让他们对社工传递的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

4∶45P.M.

学校每天下午第八节课是自习课,社工会利用这节课开展不同主题的小组活动。这次开展的是“女生悄悄话”青春期小组活动,社工和初二年级的女生们一起探讨青春期心中的“躁动”,分享各自对恋爱的观点,学习自我保护的知识。

在没有安排小组活动时,社工会在这个时间约见个案。在校园里,个别学生会遇到情绪情感、家庭关系、人际交往、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困扰。此时,社工会运用专业的视角和技巧,如优势视角、情绪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等,为他们疏导情绪,同理他们的处境和感受,与他们一同订立行动的目标和计划、分析并解决问题。同时,通过个案辅导及个案管理,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增能。

当然,驻校社工除了要服务于学校,还要把青少年带回所在的社区,让他们能参与社区事务,关心社区。因此,在驻校服务中,社工会着重挖掘青少年的才能。例如,有的学生喜欢画画,社工便会邀请他们周末到社区美化站点;有的学生唱歌唱得非常好,社工便会邀请他们参加社区的歌唱比赛。此外,社工还会鼓励学生们常到社区做志愿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