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社工现状:成长的路上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2013-12-16 17:52   网易亲子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国,尤其是内地,“驻校社工”对多数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字眼。但近年来驻校社工发展极快,因为学校真的需要社工。

中国驻校社工现状:成长的路上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特邀采访嘉宾】童小军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目前国内唯一一位留美社会工作硕士(MSW)和博士。曾就读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美国丹佛大学。

驻校社工,就是社会公益组织派遣专业社工经常驻扎在学校里,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为青少年学生、家长及学校老师,做一些专业性的辅导工作。驻校社工作为教育系统中一种特殊形态的专业服务,对学校的教学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在我国,尤其是内地,“驻校社工”对多数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字眼。但近年来驻校社工发展极快,因为学校真的需要社工。

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后,社工在内地迅速发展,驻校社工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四川等地相继出现。

回顾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历史,社会工作最早起源于英国,十九世纪英国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构筑了社会工作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1919年,美国社会工作会议正式确立了学校社会工作在福利体系中的地位,学校社会工作开始起步并逐渐走向成熟。1971年,香港开始推行学校社会工作,1977年学校社会工作正式确立。到2000年,全港全部实行“一校一社工”的制度。 在中国,2007年驻校社工开始内地的中小学校纷纷起步,目前,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区开始尝试将专业社工引入学校。

网易亲子:社会工作起源于国外,介绍下它的发展历史?和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童小军:社工说起来,最早起源于英国,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成熟是在美国。就学校社工来说,起源于美国,香港是从1971年开始推行学校社会工作,到2000年,实行了“一校一社工”制度。而驻校社工在国内的发展,尚且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国家政策开始决定建立社工是从2006年才开始的,2006年到现在还不到10年,也就是说实际上只有6、7年的时间,所以发展时间相对来说还比较短。

驻校社工在国内的发现时间比较短,意味着专业还不发达,职业就更不发达了。据我所知,国内最早的驻校社工是在广州,慢慢的北京、上海和四川、深圳等地区开始尝试将专业社工引入学校。

网易亲子:驻校社工进入中国后,有哪些形式?谈谈这些实现形式的优缺点?

童小军:首先讲到驻校社工的形式,在国内大概分为政府购买和项目制定两种。

不管是政府购买形式也好,还是我们的项目也好,都受到我们整个的专业化发展的影响,依托整个社会和国家的福利制度而存在的。当然制度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非制度化的安排,实施就完全取决于资金是否充足,资金不充足就可能找不到专业化程度高的和专业优秀的人才。

但是项目的方式也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因为我们很多的项目更关注的是弱势群体,譬如一些偏远山区等,也就是说他把有限的资源放在了可能更需要服务的人群身上,也是一种很好的保障。

网易亲子:目前“驻校社工”的发展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怎么解决?

童小军:首先要说的是我们缺乏一个制度平台,导致整个驻校社工职业或者服务模式存在很多缺陷。因为我们自己的专业化程度太低,驻校社工到底应该服务什么?应该如何把学生、家长以及社区三方面进行结合,来更好的促进孩子的成长等这些方面来讲,专业性是比较弱的。

整个社会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保障,除了学业之外我们并没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驻校社工,大部分都是在所谓开展发展型的服务,而“校园安全工程”方面问题,例如孩子是不是受到了虐待,这个虐待怎么定义?这些几乎都是被忽略的。所以,我认为目前国家在儿童保护方面是一个空缺,是一个空白,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去完善和解决的,所以我们一直也在呼吁。

网易亲子:驻校社工来到学校具体要做哪些工作?给孩子带来哪些帮助?

童小军:社工在学校里面首先要对孩子身体条件、智力条件以及他们的精神状况、心理条件,包括了他的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以及他和他的家庭关系等环境进行评估。 所以他必须要去家访,同时社工要了解这个孩子的同伴关系如何,那当然也就对整个学校的,比如说我们讲的这种学生彼此之间的关系,风气的引导和培养,这个社工是要做工作的。另外同时社工要从儿童健康成长的角度,给老师提供辅导和咨询。

网易亲子:在我国,对驻校社工本身的要求是什么?社工培训的情况是怎样的?

童小军:首先要考虑驻校社工的资质,国内情况,例如广州这边,是一个制度化的安排,对社工的要求是要有社工专业毕业,或者是相关专业,比如说心理学、教育学,然后接受一定的社工或者驻校社工的培训就可以上岗了。项目定制形式略有不同,招聘对象面对社会人才,所以要求相对低些,要求有社会工作,教育学、心理学,医学专业毕业生或者在校生优先考虑。

培训方面,各个地方会有所不同。像广东是有定期的培训,大多会找香港方面的专家,这个部分,也就是专业的学校社工和我们自己的学校社工的对接,我觉得相对其他的方面社工对接,香港来讲可能要比较好一点,值得效仿。

网易亲子:怎样成为一名驻校社工?需要通过何种渠道、程序?要求是什么?

童小军:想做一名驻校社工,首先要了解驻校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同时要认可这个职业,然后接受一些培训来获得相应的技能。

但是如果介入进来,我觉得最重要的国家要有这个制度,和这样的平台让你去做,目前国内有的是,比如广州是有专门做住校社工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那你就加入到这个社工机构里面,你成为他的一员,然后进入到学校社工的服务里面。

网易亲子:想继续推进驻校社工的发展,还需要社会和国家给予哪些支持和帮助?

童小军:对社会来讲就是要大家去了解这个专业,认可这个专业的独特性和必要性。从国家的角度,要在认可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制定专门的岗位。我们现在所谓的制度化都是地方制度,没有全国性的,所以国家要做的事情就是组织专业的人员研究一下,这个制度制定如何适合国民国情以及怎么去实施。

就是一定要结合我们自己国家学校里的情况来看,我们到底应该开展哪些工作,这个工作就是制度化的建设比较多。那这个制度如果说需要完善的话,同时可能也需要高等教育的完善,来为更加完善的职业制度提供合格的人才。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自己的社会工作专业也需要慢慢的有分支,比如说我们讲的青少年社工他的专业水平,也就是一定要让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到了学校里面,的确知道我应该怎么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