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模式在大学新生辅导中的运用

2013-12-17 16:15   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解决新生存在的不适应问题,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发动本校社会工作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运用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认知思考和经验内化。

一些媒体报道和学者研究表明,大学新生的生活适应问题比较严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教育部门的关注。为解决当前新生存在的不适应问题,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老师,发动本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运用社会工作的知识和方法,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认知思考和经验内化,化解其面临的人际关系、学习、自我认同方面的压力,澄清自我期望,增加他们的专业认知,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这种朋辈互助模式即是该学院开展的“学长计划”。

该计划按照自愿的原则,招募学长(学校社会工作者),然后对学长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按照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和程序步骤负责、实施小组工作。

在“学长计划”的开始阶段,学长在收集资料、个别访谈和学长间相互讨论之后,在教师指导下设计完成了一份问卷调查。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学长根据问卷普遍反映的心理问题、人际关系、学习困难等问题,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校外专家,为新生作关于心理健康问题的系列讲座。同时,还邀请优秀学长与新生分享专业学习、英语学习的体会、应对挫折的方法等。经调查,新生普遍认为通过这样的讲座和经验交流会,使他们掌握了自测心理健康的能力,逐渐学会了自我调节心态的若干方法,对专业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等。在此阶段通过“大风吹”、“我的纯净水”等小组活动,大家普遍建立了一种相互信任的亲密关系,为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奠定了基础。

有了前一阶段的良好基础,“学长计划”顺利进入了发展阶段。学长经过交流讨论后确定该阶段要由主导地位过渡为引导地位,要引导新生到社会中参加各种工作实践。例如,到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各个服务点做义工,到汉口老人福利院做一对一的交流沟通,到医院给晚期癌症患者送去真情关怀,到社会福利院给孤儿送去温暖和疼爱,到武汉市洪山区戒毒所给戒毒的人送去情感慰藉。此外?在武汉市民政局等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宣传社会工作,展示社工形象与风采。应该说,在此阶段的社会实践中,学长和新生扩大了实践范围,主动争取机会了解和体会社工专业的精神,体验和树立了社工价值观,运用和验证了社工知识,掌握和提高了社工技能。随着活动的进行,新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在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后,“学长计划”进入了评估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引导新生提高认知和经验内化,巩固成果。经问卷调查发现,86.8%的新生表示很喜欢自己所在的群体;93.6%的新生表示,自己所在的群体是一个坦诚且大家相互关怀的群体。在接触新生的过程中,学长和教师可以欣喜地感受到新生的变化:新生在学长引导下,能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这极大提高了他们对本专业的认识。新生的表现表明他们的思想、行为、心理、习惯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改善和提高,他们能更好地融入高校生活,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同感也明显增强。这些无疑证明了“学长计划”这种朋辈互助模式的可行性和实效性。然而,此时我们的“学长计划”并没有就此结束,低年级学生现正在学长的指导下开始了学习如何担任下一届学长的角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