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社工志愿者上门 八旬老人不“空巢”

2015-05-04 11:05   华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志愿者对于有的市民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是对于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的居民们而言,是非常熟悉和亲切的。因为邻里纠纷、困难群众帮扶,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今年21岁的徐建平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原题:渝北:社工志愿者上门服务 八旬空巢老人不“空巢”

麦青老人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

华龙网4月30日10时30分讯(记者 李天春)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世界那么大,到哪里去看看?当许多市民正在为这个问题纠结时,渝北区的社工志愿者徐建平却在思考,在小长假里要给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做哪些实事。

社工志愿者的快乐生活

社工志愿者对于有的市民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是对于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的居民们而言,是非常熟悉和亲切的。因为邻里纠纷、困难群众帮扶,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今年21岁的徐建平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2014年6月,徐建平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毕业后,成为益群社工中心的一名社区志愿者。当时,回兴街道刚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她在学校里所学的社会管理专业正好派上用场。

对人说话时一脸的笑,做起事情一丝不苟,这是徐建平给人的第一印象。尽管工作不到一年,她已经走遍了双湖路社区的居民家。

徐建平日常的工作是照顾社区的14户空巢老人,为老人们打扫家中的清洁、聊聊天。遇到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她还要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调解。

社区工作繁琐,工作方式还要讲究技巧,这对于年轻的徐建平而言是一种考验。每天穿行在居民楼院,徐建平和其他社工志愿者一样,尽管感到疲倦,但是看到那些空巢老人快乐地生活着,她感到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生活中也充满着快乐。

八旬空巢老人的感动

提到对徐建平,今年85岁的麦青老人和其82岁的老伴刘桂亭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小徐很不错,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我们非常感激她。”

麦青老人尽管年事已高,但是思维清晰,口齿清楚。年轻时他曾参加抗美援朝。1955年,他从部队转业后,就成为铁路文化宫的一名文艺干部。而其妻子刘桂亭本来在北京工作,也为此随同到重庆工作。

麦青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60岁,从川剧院退休后,住在渝中区大坪。58岁的小女儿退休后住在北京。住在小女儿购买的宽敞房屋里,麦青和老伴刘桂亭安度晚年。

两个女儿长期不在身边,麦青和老伴刘桂亭成了空巢老人。尽管女儿们经常来看望,但是两位老人平时很少出门,仍然感到有些寂寞。

双湖路社区知道麦青老人的情况之后,安排徐建平定点为其上门服务,帮助麦青老人打扫家中清洁,摆摆家常,这让麦青老人和老伴刘桂亭感动万分。用他们的话说,“有了社区志愿者,空巢老人不再独守空巢”。

双工联动为民解忧愁

徐建平为麦青老人上门服务,对于社工志愿者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渝北区而言,却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表现。

社会管理需要创新,如何才能做到创新?去年8月,渝北团区委联合回兴街道开展了“团干部+社工+义工”一干双工联动的市民学校试点,双湖路社区市民学校就是试点社区之一。在这种模式中,由团干部引领,通过社工发挥专业优势(社工全部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三分之一持有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链接辖区及社会志愿者,依托市民学校开展“四点半课堂”、“少儿艺术团”、“阳光助残”、“科普教育课堂”、“隔代教育”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辅导。

双工联动促进了社区和谐,为困难群众兜底,是一种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双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唐龙告诉记者,以前志愿者热情满怀,但是常常无处下手。自从有了市民学校之后,在团干部和社区的带领下,通过一场场主题活动,一个个个案项目,把社区和志愿者的资源、力量都拧成一根绳,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截止目前为止,回兴街道已经建立了18所市民学校,引进专兼职社区督导11名、专职社工35名,为辖区居民提供的各项活动得到高度认可。其中,“‘邻里守望’社区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示范项目”,还上了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C类)立项名单,将获得中央财政50万元资金支持。“农民工子女关爱项目”还获得团中央、民政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