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专业社工机构参与社区公益服务

2015-05-04 14:05   新闻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虹口区正通过区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化平台,收集群众需求,每年通过大数据分析汇总需求,并以此为导向开展公益项目实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专业社工机构竞标,引导其整合专业社工资源,通过社工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市社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虹口区正通过区社区生活服务信息化平台,收集群众需求,每年通过大数据分析汇总需求,并以此为导向开展公益项目实行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专业社工机构竞标,引导其整合专业社工资源,通过社工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

社区服务平台的主要内容为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精神危机干预和应急救助四个方面。工作中,社工们与居委会合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直接的上门服务,同时也全程参与、评估服务质量,对服务过程和结构进行监督与评估,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同时,社工们还针对低龄老人招募小组成员,引导他们开展活动,最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同辈支持群体,并且将受益人群扩展到整个社区,形成“邻里互爱、守望相助”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虹口区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专业社会工作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贴近虹口实际、具有虹口特色的“三社联动”服务模式,探索社会工作建设格局。一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协调整合资源,培育发展专业社工机构;二是以社区治理为目标,明确分工定位,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三是以联席会议为平台,协同各方力量,保障三社联动起来。结合区内社会工作发展实际,筹备成立了虹口区社会工作促进会,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者风采,切实推动社会工作走入社会、走向基层、走进社区,努力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