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东社工温暖支招 排解空巢老人“节后综合症”

2015-03-03 13:44   苏州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苏州工业园区湖东各社区的“空巢老人”们也患上了或轻或重的“节后综合症”,盼了一年盼得一星期的儿女欢聚享天伦,假期结束后忙碌的儿女们又奔赴各地工作。想着“空巢老人”可能会出现的节后失落情绪,湖东各社区的“社工儿女”们在新年上班后几日里便逐户走访社区的“空巢老人”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苏州工业园区湖东各社区的“空巢老人”们也患上了或轻或重的“节后综合症”,盼了一年盼得一星期的儿女欢聚享天伦,假期结束后忙碌的儿女们又奔赴各地工作。想着“空巢老人”可能会出现的节后失落情绪,湖东各社区的“社工儿女”们在新年上班后几日里便逐户走访社区的“空巢老人”,并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组织社区的志愿者为老人送上新鲜蔬菜,打扫卫生,服务上门,让老人们“空巢”不“空心”,排解老人孤单寂寞的失落情绪,缓解节后综合症带来的不适应,帮助老人们恢复回归到了日常的生活节奏和心态,感受着即便子女不在身边但也是温暖融融的社区氛围。

志愿者送温暖 空巢老人心情放“晴”

“杜奶奶,开门呀,我们给您送菜来啦!”2月27日,一场雨夹雪让东湖春韵社区的乐龄关爱志愿者团队们坐不住了,心里惦记着小区里的空巢老人们,忙碌着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送去日常所需的蔬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家住春之韵小区的74岁空巢老党员杜炳福看到社区志愿者带来的蔬菜,很是感动。原来杜炳福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来看望老人,杜炳福腿脚不方便,老伴白逸云耳朵又不好,每次外出买菜,都是老俩口一起出门,有个照应。志愿者们想到这一场雨夹雪,老俩口肯定出不了门。于是,热心的志愿者们就把菜送上门。杜炳福接过志愿者手中的菜,很是感动:“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心,春节过后,这是我第一次吃到新鲜的蔬菜。”看到志愿者送去的蔬菜,老人心里暖暖的。

“作为社区志愿者,我们就是要在这样的时间给予大家帮助,特别是在这样的天气下,更应该帮助的就是老年人。”志愿者小李表示,天虽然没有放晴,但是大家的努力能让老人心情放晴,他们觉得很开心。

空巢不空心 党员妈妈送关怀

春节假期结束,年轻人都陆续离家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之中,而很多空巢老人在度过一个热闹团圆的节日后,往往会觉得更加孤独和冷清。考虑到这一点,苏州工业园区国际水岸党支部的志愿团队“党员妈妈关爱队”又开始走访关怀她们的结对老人。

W020150228389551049030

 

恰逢这几天阴雨连绵、天气恶劣,党员妈妈们为老人准备了一些蔬菜和日用品,并叮嘱老人们尽量减少出门,避免危险,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找结对的党员妈妈,让她们来跑腿。空巢老人孙亚军看到党员妈妈们来拜访,显得非常高兴,她说年假一过完,孩子们都走了,她觉得很不适应,没想到社区的党员妈妈们连这些都为她们考虑到了,真是贴心。

国际水岸社区党员妈妈关爱队一直以帮扶服务为重心,采用多种形式,关怀照顾社区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对象,是社区志愿服务的领头队伍。

天冷心不冷 志愿者服务送空巢

“爷爷奶奶,新年快乐,给您拜晚年了!”2月27日下午,正是雨雪交加的时刻,枫情水岸社区的小小志愿者和共建单位江苏银行志愿服务队一起上门看望空巢老人,老人们万分感激。

W020150228389545423063

 

枫情水岸社区空巢老人冯老伯的子女都在上海、成都等地上班,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儿女们也都奔赴外地工作,他和老伴又将开始“二人世界”。考虑到老人出门不便,而冯老伯又最喜欢孩子,社区便组织小小志愿者一起上门给老人拜年,了解到刚过完春节,老人家里的保姆也不在,孩子们便做起清洁员给爷爷奶奶打扫起卫生。共建单位江苏银行志愿者服务队也冒雨买来了新鲜的蔬菜,给老人家送上门,“今天你们就不要出门了,外面雨雪很大,路很滑!以后有需要就告诉我们!”

临走时,冯老伯和老伴一直把志愿者们送到电梯口,对于志愿者的到来他们很是开心,又显得不好意思,“谢谢你们了,太麻烦了!”。

阴雨连绵日 社工服务空巢送上门

春节刚过,老天就哗啦啦的下起了大雨,连续低温、雨雪大风天气,造成路面湿滑,造成了很多空巢老人出行的不便。

看着这天气,社区主任赵玉霞坐不住了,心里牵挂着那些老人们,想着便拿起了电话挨家挨户的问起了老人们的情况,一一询问下来还真是,家住德邑花园的郭阿姨可愁坏了,连着下雨,由于前阵子脚摔坏了出行不便,几天没法出门买菜了,想买点牛奶和水果。赵玉霞了解情况后,立马跑到菜场和超市帮助郭阿姨购买了所需品,并且送到了阿姨家中。看到工作人员的来到,郭阿姨非常激动。

W020150228389539643221

 

此时天空中还飘着雪珠,工作人员湿湿的衣服和头发感动了郭阿姨。“你们这是干什么?我就是随便说说,那么糟的天气还跑来,可不是要冻坏了!”郭阿姨的声声“埋怨”听得大家心里也非常温暖和充实。赵玉霞表示:“这些都是社区应该做的,做到了心里才踏实,也觉得对得起居民和这份职业。”

社企喜结对 暖心慰问社区“空巢人”

春节结束了,外面雨雪交加,水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共建单位园区培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共同来到了社区的空巢老人家里,慰问子女已去外地工作、留守在家的老夫妇俩。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带来了慰问品,为表心意,园区培训管理中心为老夫妇准备了新年红包300元。金建华今年68岁了,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儿子和儿媳都在南京工作,感谢你们今天来看望我们,我们很感动。”

虽然子女时不时回家看望老人,但是过年的喜庆团员和现在形成了鲜明对比,金建华和老伴郑小翔难免感到失落。工作人员陪老夫妇谈心,尽力帮助他们舒缓失落的心情。去年,金建华叔叔家里的电视机出问题,而老夫妇对数字电视素手无策,子女又不在家,他便找到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帮助找到了问题,并且教会了老夫妇一些遥控键的使用。从那之后,只要金建华家里有什么问题,都会找社区帮忙。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以后我们会常来看看,子女不在家的时候,就把我们社工当做子女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