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社工帮老人代领了13年工资 退休后仍坚持

2015-02-17 10:11   姑苏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退休工资卡按常理说都是自己保管的,领取退休工资也是本人去更放心,但是家住南环新村的洪老伯却将自己的工资卡交给了刘芬媛,而这一交就是13年。

 刘芬媛看望洪老伯

 刘芬媛看望洪老伯

退休工资卡按常理说都是自己保管的,领取退休工资也是本人去更放心,但是家住南环新村的洪老伯却将自己的工资卡交给了刘芬媛,而这一交就是13年。

这个星期一,刘芬媛又准时将洪老伯的4000多元退休金送到他手上。从2002年开始,每个月的8日发退休金的日子,洪老伯总是能够拿到自己的退休金。虽然刘芬媛退休前是社区工作者,但是去年她退休之后仍在坚持着给这位身体不便的老人送上一份力所能及的温暖。

2002年,刘芬媛被调到南环新村负责社区工作。当时社区将洪老伯和他的老伴托付给刘芬媛照顾。洪老伯腰不好,他“老伴身体也不好,因为儿女都要工作,所以社区就让我来照顾他们。”除了日常的走访以及照料之外,刘芬媛还要帮助洪老伯领取退休金。

在2013年洪老伯老伴去世之前,每个月的8日是洪老伯发工资的日子,每个月15日则是洪老伯老伴发工资的日子。为了能够让洪老伯一家在最短时间里拿到退休金,刘芬媛在7日下班前,趁着邮政储蓄所还没关门就去“试试运气”。有时候8日上午等邮政储蓄一开门,刘芬媛就和其他领取退休工资的老人们一起排队等候。

刘芬媛家住湄长新村,领到退休工资后的第一时间,就会来到洪老伯家,将工资单和现金交到老人手中。南环新村老新村改造之后,洪老伯一家租住到了锦邻苑小区,刘芬媛也调动到了附近的何家塔社区。原本的“邻居”又搬到了一起,“金相邻”的感情更深了。在这十多年里,除了平时的照顾,为了让老人不孤单,刘芬媛甚至在大年夜带了菜上门和洪老伯一家一起吃年夜饭。“有好几年,洪老伯的女儿一家回家吃年夜饭,一共十多个人在屋子里吃饭,大家别提有多开心了。”刘芬媛告诉记者,她一家和洪老伯一家现在就像亲戚一样。

去年11月,刘芬媛光荣退休,但是帮助洪老伯领取退休工资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歇过。虽然刘芬媛退休后在一家企业工作,没有太多时间帮助洪老伯报销医药费,但是她还是帮助洪老伯,提前与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让洪老伯享受到无障碍报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