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首创“微项目”帮助脑退化症长者

2014-10-29 09:14   羊城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者组的社工发起的微项目—“好生活”抵抗脑退化症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帮助轻度认知障碍长者,抗衡疾病所引致的脑功能减退。目前,大众社工已在东莞多个长者服务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社工对长者开展认知训练

社工对长者开展认知训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通讯员 杨冰姗

鼓励长者留意当下时间和所处地点等现实信息;模拟“买菜”场景让长者练习算术……近日,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者组的社工发起的微项目—“好生活”抵抗脑退化症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帮助轻度认知障碍长者,抗衡疾病所引致的脑功能减退。目前,大众社工已在东莞多个长者服务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高龄长者受脑退化症威胁

脑退化症俗称“老年痴呆”。然而,患上脑退化症的老人并不能将一切生活都停顿下来,否则只会加速衰退。据该项目负责人刘英称,社工通过MMSE简短智能测试发现,测试样本中接近一半的高龄长者受脑退化症的威胁,但公众对脑退化症的认知有限,一些照顾者因对脑退化症了解不足而引致照顾水平有限,身心疲惫。

大众社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普遍有大脑退化现象,根据国外最新研究成果,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长者,将会有较大的机会(12%—15%)演变成临床性脑退化症。因此,社工呼吁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长者加强认知训练,预防脑退化症。提供抵抗和预防脑退化症的专业服务,也成了大众社工近日的工作重点。

10月,社工们开始在东莞莞城敬老院内开展“预防脑退化症—认知训练”系列活动,院内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长者参加了活动。

“每天有意识地留意自己所处时空,是预防脑退化症的好方法之一。”刘英说,认知训练就是鼓励长者每天认真留意日期、节气、星期、天气、当下时间和所处地点等现实信息,以增强时间和空间观念。此外,为了让长者进行数字运算能力锻炼,社工引导长者“买菜”,借着“买菜”进行模拟练习。

给高龄老人一个优质晚年

刘英表示,项目启动时间不长,大家仍在“摸着石头过河”,除了为长者举办一系列认知训练活动,社工也常常去探访这些老人,给予老人及其照顾者、家人一些支持和帮助。

Z婆婆是一位患有严重晚期脑退化症的长者,早已不认得自己的家人,不能自理,脑退化得连语言表达都显得困难。其家人说,Z婆婆之前能走动时,夜晚会起来搬桌椅、搬电视,现在不能走动了,就经常在床上撕被单、撕枕头。

在社工的鼓励下,护工经常带Z婆婆到花园散步和晒太阳,关心Z婆婆的人也坚持多和她打招呼。社工相信,即使Z婆婆脑退化得很严重,但她仍能在心底感受到向她微笑的人的友善。后来,Z婆婆会对社工报以灿烂的笑容,这让社工很欣慰。

而S婆婆是在较短时间内患上脑退化症的长者,有时认得自己的女儿,有时却将女儿当成陌生人。60多岁的女儿仍未适应这一剧烈变化,只能干着急。女儿对社工大吐苦水,说自己大老远跑来探望母亲、照顾母亲,却被当成陌路人,觉得很委屈。社工在认真倾听后,向S婆婆的女儿解释患脑退化症的常见症状及照顾技巧(例如不与患者争执、注意患者感受、参加互助小组等),叮嘱其注意好自己身体。

“我们除了持续开展认知训练等,还希望能整合康复师或职业治疗师等多方力量,进行充分的资源整合,共同协助长者抵抗脑退化症的威胁,从而让他们获得更优质的晚年生活。”项目工作人员说道。

余晓玲、杨冰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