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 开启精彩人生--社区矫正对象心理辅导个案

莫素琼 黎雪媚 2020-12-28 10: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阿伟是鹤山市沙坪司法所管辖的社区矫正对象,曾因非常喜欢组装枪支,但又不懂法律法规,通过网络购置枪支零件而被判非法买卖枪支罪,在社区矫正4年。谁能想到这个阳光灿烂的阿伟曾经是一个足不出户、自卑无助的人?谁会想到自从社工介入后,阿伟的性格变开朗了,生活有了奔头,心情快乐起来了?

当温暖的阳光照进房门时,家住鹤山市沙坪街道的阿伟便起床了。如往常一样,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他养在客厅上的小可爱-宠物虾,看着每天不断成长的小宠物,笑容满面的阿伟开始细心地为小宠物提供食物,清理卫生。 

谁能想到这个阳光灿烂的阿伟曾经是一个足不出户、自卑无助的人?谁会想到自从社工介入后,阿伟的性格变开朗了,生活有了奔头,心情快乐起来了?

阿伟是鹤山市沙坪司法所管辖的社区矫正对象,曾因非常喜欢组装枪支,但又不懂法律法规,通过网络购置枪支零件而被判非法买卖枪支罪,在社区矫正4年。于是,本就内向的阿伟受到沉重的打击,情绪一度低落,开始出现了夜间难以入眠,每天都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日间出现精神恍惚、耳鸣等状况;家庭关系也非常紧张。沙坪司法所了解到情况后,马上转介给司法的社工进行跟进。

当司法社工黎姑娘走进阿伟的家,热情地与阿伟打招呼时,阿伟并没有回应,而是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低着头,双手不停地摩擦。黎姑娘于是慢慢地、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支持和鼓励阿伟表达自我。在后续的多次服务中慢慢地打开了阿伟的心扉。

“我觉得我现在很痛苦,晚上睡不着,白天没有精神,简直就是家里的累赘,不能工作,还天天吃药.......”看到自卑、内向、失落的阿伟,社工通过“尊重-表达-宣泄-接纳-改变”等五个步骤跟踪介入,解决阿伟负面心理情绪的问题。同时,结合阿伟的临床表现,社工在征得家属的同意下,陪同家属及阿伟到了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评残,经专业医生判断,阿伟被评为了精神二级残疾,社工结合相关的政策协助其申请了政府补贴,一定程度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此外社工结合阿伟的心理情况,在开展心理辅导的过程中,运用心理-社会治理模式为阿伟提升自信心。首先社工通过倾听与适当的同理表达对阿伟的尊重,与他建立信任关系;然后通过陪伴与关怀让阿伟宣泄情绪,并通过身体语言向他表示关注。在表达过程中阿伟会因负面情绪难受,社工让其通过放心哭来释放情绪,拍背安抚;待情绪稳定后再与其分析负面情绪背后的原因,让其学会以“平常心”接受生活的挫折,理性看待负面情绪,消除不安和自卑,同时教导阿伟利用情绪管理方法、宣泄法、音乐冥想等方法抒发情绪,以自我调整恢复平稳心态以达到心情愉快。

在一次的上门辅导服务中,社工发现阿伟对自己养的宠物虾非常关心,也很有耐心地照顾幼小的小虾。于是,社工适时地肯定了阿伟的付出。阿伟看到社工欣赏的目光便滔滔不绝地说出养殖的方法,自信的表情让人眼前一亮。对此社工运用聆听、鼓励等沟通方式,协助建立信心,为日后走出社会,与人交流奠定基础。

目前,阿伟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也对职业有了一定的规划。其运用社工教的情绪管理法,已经有2个月的时间不再服用安眠药也能很快入睡,与家人也较好地相处。他表示,待明年春暖花开的时,便是他工作进行时。

(投稿单位:天健社工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