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用心搭建桥梁 —社区戒毒帮教个案案例

甘婉君 2019-09-18 09: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作为社工的理念,看似很难实现,但是往往误解,并不是赴汤蹈火那种牺牲自我才能实现,而是在平凡中可以体现。

一、个案背景:

2017年4月27日,一次偶然的机会......

当天下午禁毒社工与服务对象的父亲温先生以及罗湖社工吴姐会面。首次见面,吴姐和温先生都诉说了很多。温先生孩子小科是一个24岁小伙子,一家四口,父亲在深工作,母亲是公务员,妹妹已婚。据父亲描述,小科最初沾染毒品是在2012年,接触毒品有三四年时间,期间断断续续有戒毒,也有复吸,至今都没有完全戒除毒瘾。在同年8月4日,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服务对象本人,从他口中得知其实最初接触毒品是在初一,那时由于一时好奇而不懂得毒品的危害,以致沾染毒品,最开始接触的是联邦止咳水,慢慢开始染上可卡因,他说自己之所以会染上毒品,是因为不仅可以让自己产生快感还可以助眠。毒品给自己带来最大帮助就是促进睡眠,但是这错误认知导致至今尚未戒除。父亲再次求助社工,最大的期盼就是借助社工力量带儿子走出毒品之路,回归社会,从而过上健康积极的生活。

二、问题分析:

第一从社会系统上看小科从小接触较多家庭系统,爸妈对他极其好,所有的事情都揽下自己做,儿子基本是在温室下长大,很少经历大风大浪而且对于工作以及当兵这些事服务对象都处于被支配的状态,自己没有机会去追求喜欢的东西当然这个后果是由于受以前的家庭环境以及沟通方式有所影响,需要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进行一个良好的沟通。在我们与其家属交流过后发现发生问题所在是儿子从小在温室长大,缺乏磨练,而且父母亲没有放手让他一个人成长,导致遇到事都非常担忧,更无奈的是一般都是责备。久之形成支配、责备、少沟通这三方面原因给服务对象的生活造成一个很大的困境,需要社工进一步去跟进以及制定与之想匹配的介入计划;

第二是接触毒品的原因,据服务对象父亲称他2012年初次接触毒品,一直至今。期间尝试过戒毒但是尚未成功戒除毒瘾,最后还是走上复吸之路,最终在今年8月4日在家在家吸可卡因,被发现。父亲一气之下将小科从惠州带来深圳,因为惠州对于服务对象有很大的威胁,在那边有很多毒友毒品来源,毒品携带联系人都是在那边便于联系和便于取毒。父亲认为在深圳对他而言是最好的帮助,可以使其短时间与毒品隔绝。在社工与服务对象本人交流时,他也表示的确实是这样,在深圳没有毒品来源,真的可以使自己暂时戒除毒瘾。除此之外他也提及到当初吸毒是因为好奇,近段时间吸毒是由于自己长期失眠,欲借助毒品来助眠,想法和出发点很好,但是方式方法缺乏理性思考。

第三除了谈毒之外,服务对象也披露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日常生活。在社工看来服务对象是一个健谈、开朗的人,也有自己的一些追求,譬如运动、学习英语。我们之后也有相应的跟进计划,对于运动方面他在深圳有晨跑、夜跑还有报了一个一对一塑身;学习方面,在他自己喜欢的方式开始学习,比如看美剧、听英文歌。有了这些兴趣爱好和社工的陪伴,可以有效减少自己对毒品的依赖。因此有了其他方面的追求可以减少服务对象对毒品的依恋,需要社工制定计划让服务对象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三、目标和策略制定:

对小科情况进行评估后,结合服务对象自身需求,社工与服务对象共同制定目标和策略:

(一)总目标: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生活方式,协助其顺利度过社区戒毒康复时期,重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二)短目标:改善睡眠质量。从个人方面就是与服务对象一起制定运动计划,促进睡眠,并监督计划实施情况;从社区层面就是发掘社区资源并针对服务对象意愿充分利用资源。

‚改善亲子沟通。从个人方面制造机会让亲子有平台进行沟通,改善关系,还有鼓励服务对象主动与家人联系;从家庭层面就是社工进行家访,主动与家庭联系,改善亲子之间关系。

ƒ适应环境。从个人方面就是社工协同服务对象外出,熟悉社区周围设施设备,适应环境;从社会资源层面就是熟悉社区资源,而且有效利用。

四、服务策略

1、家庭系统理论:他的特点是每一个系统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与家庭系统形成下相互依赖的关系,每个人都承担各自的角色。家庭中任何一个子系统或者任何一个成员发生改变时都会影响到其他子系统或另一个成员,而受影响的那一个也将反应转回来影响另外一个。所以小科吸毒这件事被家人发现之后,家人之间的关系僵硬,造成沟通、相处都出现问题,所以社工需要从家庭入手,解决家庭中的软件(家庭是由硬件和软件组成,软件主要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问题,首先是与温先生和小科单独见面,了解父子关系情况,后续再循序渐进介入处理沟通问题,在介入第二个月两人沟通逐渐好转,所以我们的介入有一定的成效。

2、优势视角:在父亲看来小科是没有自带的优点,而小科对自己的看法也是大同小异,因为从小至今都是处于被支配状态,没有很明显的优点流露,甚至是长处被埋没。所以社工需要做的就是发现服务对象的优点,在面谈过程中社工有鼓励支持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也将他的优点列项,帮助他看到自己发光点,重拾信心找回对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性。

3、认知行为理论:在与小科这几个月的相处看来,他对毒品的认知不够全面,当初是由于好奇沾染上毒品,直至前年还认为自己吸食毒品有助眠作用,因为自己经常失眠但是吸食毒品过后会有助于睡眠。社工在面谈时有纠正他的错误认知,并告知他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看医生,现在吃着医生开的药,睡眠变得更佳,睡眠质量也有所改善。

五、介入过程

 (一)建立初步专业关系,为往后工作奠定基础

2017年8月8日初次与服务对象见面,在初次见面的时候服务对象精神面貌欠佳,身体状况也不是非常好,而且在交流当中更多的是一种被动状态,或许这是初次见面,由于陌生所表现出来的抵触。不过在8月10日第二次面谈时,情况比初次表现好。这次是他只身来到南湾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谈话自如,很愿意与社工进行交流。当问到他为什么吸毒时,他一脸愧疚便说道:“当初是不懂得毒品对人体的危害,借助毒品来促进睡眠,因为自己经常有失眠的症状,每次吸完那玩意就睡得特别好。”很多单纯的原因造成现在吸毒的严重后果。无论谈及生活、工作抑或其他我们都非常聊得来,在第二次面谈与服务对象建立了关系,彼此信任。

(二)情况评估,制定计划

从几次面谈的情况看来,服务对象小科有几项需求分别有改善睡眠质量、改善亲子沟通、适应环境。所以我们针对这些需求与服务对象一起制定计划。睡眠欠佳是因为自己身体不适还有毒品的副作用导致,所以我们建议服务对象去看医生,之余还要做适当的运动,这样效果会更好;亲子沟通在我们社工看来是头等大事,因为吸毒的原因繁衍出来的亲子沟通问题出现障碍,所以我们商定将会与家属面谈并了解情况做出介入计划。最后一个适应环境,由于服务对象很少来深圳,很难适应拥挤、陌生的环境,所以社工将会与他一起亲近繁华大都市—深圳。

(三)强调身体健康重要性,加强服务对象运动的信念

初次见面,精神面貌堪比病人。直至现在服务对象身体情况越老越好,比以往有很大的恢复。而且在这几次面谈服务对象披露自己经常运动而且运动过后有助于睡眠,这是自己一直坚持运动的原因。当然我们也鼓励他去运动,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好才有资格去做其他事。除此之外服务对象一直被胃痛折腾,接纳社工建议之后自己有去看医生,药对自己胃痛有所缓解,现在一切都慢慢变好,服务对象重燃希望投入到生活当中。

(四)改善亲子关系,从家访开始

我们后续有与服务对象家属及其本人单独面谈,了解情况。在连续几次的家访面谈之后,爸爸和儿子的关系有所改善,铁汉也柔情,爸爸由先前倔强、不理不睬的态度逐渐有了温情,让服务对象倍感欣慰,颇有几分感动。

六、结案与评估

为期五次的介入,我们也能看得出小科自身的改变,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心态跟以往简直天壤之别。在社工介入以前他看起来像稚气未脱的小孩子,羞涩的表情,简单的穿着。到现在看来略显成熟、相对自信,言语积极等。之所以可以结案,是因为社工对他这几次面谈的表现作出评估,并与督导商讨,一致认为可以结案。以往服务对象暴露出很多负面问题,譬如睡眠不好、对毒品有错误认知、亲子关系紧张等现在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服务对象目睹着自己的变化,社工和家属也有目共睹,他的成长和变化天地可鉴。同时我们希望结案之后服务对象不出现倒退、依赖等反应。因此建议他就顺着现在的方面去面对生活、理性去应对生活的困难和挫折。 

七、专业反思

“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作为社工的理念,看似很难实现,但是往往误解,并不是赴汤蹈火那种牺牲自我才能实现,而是在平凡中可以体现。就如社工的陪伴、微笑帮助服务对象度过最难熬的日子,这也是助人自助,只要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工的温暖,社工的爱就足够了,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重要的是符合社工理念。所以社工虽然平凡,但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意义非凡,都能给他人带去光明,给予希望。在开案到结案一直见证服务对象的成长,我们自身也很有成就感但更多的是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看着他回归社会、积极面对生活、身体越来越好、适应能力越来越强。但另一方面其实也会暴露出其他问题,比如结案过后有些服务对象会出现否认、倒退、依赖、抱怨、愤怒、讨价还价、忧郁等症状,所以我们也担心小科会出现这样的反应。因此社工做出应对方案:有后续回访。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社工不可能一直陪伴,还是需要放手让服务对象一个人走、去应对生活中的大雨滂沱,也相信人生路上会有彩虹出现。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