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两次被送强制戒毒 社工助她重树生活信心

2014-08-26 15:06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与案主交心,了解案主目前最大的需求,从而找到了个案工作的切入口,走进了案主的内心深处,使案主感受到社工助人的诚意和美好愿望。这就是社工同案主建立起专业关系的基础。

一 、案主基本情况

姓名:张某某,性别:女,出生年月:1973年2月1日,文化程度:高中,婚姻状况:未婚,1993年8月12日至1994年8月11日因流氓罪被劳教一年,2002年10月25日至2003年4月24日被强制戒毒6个月(珠海), 2003年9月18日至2004年3月18日因复吸强制戒毒6个月(佛山)。

二 、工作情况

(一)专业关系的建立

瑞金街道禁毒社工第一次来到案主张某某的家。他独自居住在一幢老式石库门房子的厨房搭建的小阁楼里,前后不足7平方。尽管简陋,但收拾得很干净,阁楼上没有什么家具,只有两个旧矮柜,地上铺着蹋蹋米。身处其中只能躺着或者坐着,一边有一扇小窗,可以看见弄堂里的景象。 这,就是案主在外漂泊十年后重建的家。她住过豪宅,蹲过大牢,可住这样的房子,生平还是第一次。

案主:在这座城市能有一席之地,我已经非常满足了,我不奢望什么,我唯一也是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再让母亲为**心,我要照顾她、孝顺她,陪她安度晚年。

社工:在外面那么多年一直没有与妈妈、妹妹见过面么?

案主:我在珠海的时候妹妹和妹夫来看望我,她流着眼泪说——你现在不回家,要等到什么时候再回去呢?难道你要等到妈妈没有了再回来么?(说到这里案主忍不住回过头去,不愿让人看见她的眼泪。)

社工:是这句话让你悟到了什么吧?

案主:嗯,妹妹的这句话触动了我灵魂深处的很多东西,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做了十年的不孝女,不想回到家的时候人去楼空。如果有一天,妈妈悄悄地离我而去,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如果妈妈因为我的不争气而早早离开人世,我会痛不欲生,自责一辈子,我拿什么来面对自己,面对其他人。

社工:是这种想法促使你回家的吗?你说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让母亲不再为你操心?那你是怎么想的呢?有什么打算呢?

案主:我想找工作,可我在这里没有朋友,没有关系,叫我如何是好呢?

社工:工作的事情我会为你想办法的,劳动手册办好了么?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呢?……

通过与案主交心,了解案主目前最大的需求,从而找到了个案工作的切入口,走进了案主的内心深处,使案主感受到社工助人的诚意和美好愿望。这就是社工同案主建立起专业关系的基础。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