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禁毒社工:戒毒者最害怕被疏离和漠视(5)

2014-06-27 10:3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自2007年开展社会工作试点以来,将社会工作手法引入禁毒工作中,于2008年11月开始了禁毒社工服务的尝试。目前,共有8家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禁毒社工服务,共有122名社工长期深入一线,从事禁毒服务。

数说

深圳公开销毁

454公斤毒品

砖块状海洛因、白色麻古、白色K粉、冰毒、摇头丸、大麻、咖啡因……25日,深圳市公安局公开销毁液态毒品454公斤,公开展示的毒品琳琅满目,触目惊心。

市公安局禁毒局负责人邓广生介绍,截至到6月20日,市公安局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842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80人,打掉涉毒团伙45个,摧毁制毒工厂、窝点5个,缴获冰毒、海洛因、K粉等各类毒品1150余千克。

据统计,此次销毁的毒品是2011年以来深圳各级公安机关缴获的并经法院判决的各类液态毒品及有关配料,共计454734.15克。(李荣华)

验尿可检“止咳水”早期成瘾

远东妇儿科医院成首家帮助滥用药物青少年“脱瘾”医疗机构

止咳水已经成为一种隐形的“新型毒品”,近年来,深圳青少年滥用止咳水等药物滥用的情况日益严峻且年轻化明显,如何帮孩子戒瘾,也已经引起社会的关注。25日,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与深圳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合作,正式成为深圳首家药物成瘾检测和治疗的医疗机构,只要通过尿检方式就可为滥用药物的青少年提供安全检测,并通过一套救治康复和心理辅导的体系为成瘾青少年进行“脱瘾”治疗,帮助青少年尽快走出成瘾的阴霾。据悉,远东妇儿科医院也是全国首家进行药物成瘾检测及治疗的医院。

止咳水在我国被列为处方药,它的销售一直被严格管控。但是在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止咳水被滥用的现象非常严重。深圳远东妇儿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李慧娟说,目前深圳很多青少年对一些临床上常用的麻醉、镇痛、抗焦虑、抗抑郁的处方药产生了生理上的依赖,用药物以16—25岁的青少年居多,而且滥用药物正在年轻化和普及化。

随着青少年药物滥用的增多,如何帮孩子“脱瘾”,也成为家长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深圳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创办人周丽辉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内只有专业的戒毒机构开展成瘾检测和戒瘾的服务,大多数家长不会把成瘾的孩子送进戒毒所去戒瘾。但是由于深圳一直没有专门治疗机构,这些药物滥用成瘾者,无法得到治疗,导致一些成瘾的青少年丧失自己的人生,其家庭也背负沉重的负担。(记者/向雨航 通讯员/范家慧)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