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禁毒社工:戒毒者最害怕被疏离和漠视(3)

2014-06-27 10:3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自2007年开展社会工作试点以来,将社会工作手法引入禁毒工作中,于2008年11月开始了禁毒社工服务的尝试。目前,共有8家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禁毒社工服务,共有122名社工长期深入一线,从事禁毒服务。

故事2

“戒毒者最害怕被疏离和漠视”

曾经的小渔村如今变成了大都市,而曾经的村民也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林强(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不过,今年40岁的林强因为吸食海洛因,已经三次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

家人的规劝、女友的决断、亲戚的疏远……都没能够使他迷途知返。“当我尝试了第一口毒品时,我就无法控制自己了。”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长达20年的吸毒生活。

多年的吸毒生活,使家人对他失去了信心,平时几乎不说话。后边两次进戒毒所,家人都没有去看过他一次。“虽然我吸毒,但是我非常渴望家人的关爱。”在戒毒所,林强告诉禁毒社工赵凯。

“最后一次从戒毒所出来时,家里并没有人来接他,虽然他表现得很开心,但也看得出他眼中的失落与担忧。”赵凯告诉记者。

于是赵凯主动提出和林强一起去做家访,他满怀希望地答应了。当赵凯联系他的母亲时,她出乎意料地说:“很希望你们过来,只要你们能够帮助他。”就这么一句话,赵凯觉得虽然林强吸毒多年,家人和他有了很深的隔膜,但是并没有像他想的那样“已经放弃了他”。

“这么多年,我也曾经答应过很多次要戒掉,但是都没有做到,不能怪家人不相信我,是我没有给他们信任。如果可以的话,请你们以后每个月随机抽时间给我做尿检,并做一份证明给妈妈,我要用实际行动让妈妈重新信任我。”林强当即向母亲和赵凯表示。

通过社工每月的尿检,半年之后林强重新获得了妈妈的信任。当然,真正的过程绝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曾经有一次,林强打电话给赵凯,说起他最近的生活,在电话里哭诉,他以前的邻居和朋友见到他之后,都像看到洪水猛兽一样绕路而行,使他特别伤心。不过,他表示自己不害怕辛苦,只是害怕被疏离和漠视,于他而言精神的孤独比身体的痛苦更难以战胜。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