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仔”败尽百万家产 社工帮助其迷途知返(2)

2014-06-03 10:28   上海法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5年前,他曾是一位响当当的木材老板,拥有百万家产,知道他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但因生意不顺,他烦恼中误入歧途沦落为“吸毒仔”,百万家产被败尽,连续两次被警方抓获强制戒毒。

陷入了海洛因的漩涡

这次吸毒后大陈就一发不可收拾,走上吸毒的不归路。他经常瞒着父母和妻儿开车到其他区县赌博,晚上就去小旅馆住宿吸毒。

做生意亏钱、赌博又输了60多万。吸毒给他空虚、寂寞和狂热的心灵带来了刺激。在吸毒过程中,他又结识了很多新的毒友,尝试不同的毒品,仅仅1个多月下来,他就吸掉了存款中剩余的20多万元。

染上毒瘾后,一天不吸食就感觉很难受。很快几年赚来的钱都被他吸毒、赌博败尽。无奈中,把自己开的轿车给卖掉了,后来陆续又卖掉了家中的货车和一切值钱的东西。

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在一次吸毒后,他被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遭到强制隔离戒毒2年。

从戒毒所出来后,家人给予了他足够的支持和信任,贤惠的妻子在他回家后就立即做饭给他吃,坚信他能改过自新。可他在出所没多久还是忍受不住发作的毒瘾,偷偷地把妻子藏起来的结婚戒指和首饰拿走贱卖,换了毒品继续吸食。没有钱,他就把好朋友的摩托车骗来,典当去买毒品。很快,大陈因复吸再次被查获进入了戒毒所。

社工成了他的人生拐杖

2005年3月,大陈出所后来街道禁毒办报到,社工及时对他开展帮教,签订协议。在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后,四处帮他打听就业信息,希望他能尽早找到一份正当工作,以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但用人单位得知他的情况后,都不愿接受他,社工一次次奔波于各用人单位之间,诚恳地对负责人讲其家里的实际困难,再三请求用人单位予以照顾,真情终于打动了对方,其中一家单位同意录用他。

大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被社工的不辞辛劳,努力付出行为深深感动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辜负社工和家人寄予的殷切希望。

就这样,大陈全身心投入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中,勤奋努力,刻苦好学,抢着脏活累活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也证明了自己远离毒品的决心。转眼三年很快就过去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大陈达到了阶段毒品目标。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