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复源社工师事务所关注外来女性家庭教育

2014-01-15 09:54   中国上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1日下午,一场题为“让我更了解你”的外来女性家庭教育心理讲座在嘉定菊园新区宝菊居委温馨开展。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也阻挡不了妈妈们来听讲座的热情。

1月11日下午,一场题为“让我更了解你”的外来女性家庭教育心理讲座在嘉定菊园新区宝菊居委温馨开展。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也阻挡不了妈妈们来听讲座的热情。

主办方上海复源社工师事务所请来了从事多年亲子、早教活动的专家老师,来为妈妈们上一堂既生动又实用的家庭教育课。活动中,老师从多方面来展示孩子的视角,在沟通中,爸爸妈妈们要学会倾听他们的声音;与他们的沟通不能太僵硬,如果是比较小的宝宝,需要用拟人化的手法,便于他们的理解;对于宝宝喜欢做的事,爸爸妈妈也好学会与他们“谈判”,只要商定规定的时间,宝宝们还是会很好的去遵守的。

讲座中,老师也会举很多例子来便于妈妈们理解,当说到与自己宝宝相同的事例时,有的妈妈还会不时点头,表示赞同。

后半场时间是留给妈妈们提问的。有位滕妈妈就说道自己的宝宝胆子很小,有次在和爸爸玩扔沙包时爸爸的一句话说重了,宝宝就马上哭了……老师指出父母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有时可以扮演“小丑”的角色,要是总是以一副大人的姿态来对待他们,会让他们感到疏离。还有位张妈妈则说道自己女儿老是喜欢打断自己的话,话音未落,其他妈妈也有同感,老师并没有责怪孩子,而是问家长:当孩子在说话时,你们自己是否会经常打断呢?有的家长也不好意思笑了。所以孩子就像是自己的镜子一样,可能自己没注意,但都会在他们的身上一一体现……讲座结束后,依然有很多妈妈在向老师咨询相关内容,看得出来她们对于宝宝的成长充满了无限的关爱。

由于现在社会竞争的激烈,好多宝宝都是由家里的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来带,等要上幼儿园了,才转接给爸爸妈妈,这样也常常让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存在间隔。很多妈妈都表示,自己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真的会遇到很多问题,以前不带不知道,真遇到了有时会束手无策,让他们很着急,今天像这个一堂课,实实在在帮她们在带孩子的问题上给出了很多建议,让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与孩子的方式、方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