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社工服务中心和失独家庭过小年

2014-02-03 10:20   河北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目前主要在石市桥西区开展服务,服务对象是区里的166户失独家庭,服务内容包括为失独父母体检,帮助行动不便者打扫卫生、购物,以及在失独者生病时进行照顾等。

原题: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和失独家庭过小年 

今年1月23日恰好是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儿。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内暖意融融,墙角一串串的粉红气球和桌上盛开的玫瑰花,传递着节日的喜庆。几名社区工作志愿者正与十余名失独父母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庆祝小年。一屋子的人,有说有笑,干得热火朝天,聊得开心爽快。

“我们准备了好几种馅料呢,有猪肉韭菜、羊肉萝卜、西葫芦鸡蛋、牛肉大葱……大家今天都得多吃点儿!”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丛品大姐热情地招呼大家。“这么多,咋吃得了?吃了这顿,回去晚饭都不用吃了!”60岁的杨老虎大爷一边擀皮,一边接过话茬。

在十年前的一场车祸中,杨大爷唯一的儿子不幸遇难。“我本来是个性格很开朗的人。儿子走了,就我一个人,那个难受,没法儿说……就怕寂寞。如今大家凑在一块儿,都有同样的遭遇,说说话唠唠嗑,开心多了。”杨大爷和记者聊着。

“儿子走后这五年,我就怕过年过节,别人家热热闹闹,我们家冷清呀……”63岁的谷晓洁满头银发,谈起因白血病去世的儿子,眼里瞬间泛起泪光。“大姐,咋我包的饺子就不好看呀,您教教我……”旁边的服务中心事业部部长杨曦见状,赶忙把话岔开。“没事儿,我现在想开了。儿子虽然走了,可还留下一个小孙女,我还有盼头儿……”谷晓洁老人用袖口拭去眼角的泪水,脸上绽出欣慰的笑容。

老年丧子,人生之大不幸。失去独生子女,对父母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虽然失独原因不同,但失独家庭却有着同样的悲伤。”王丛品说,如果没有人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他们恐怕无法自拔,只能在痛苦中度过余生。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就是帮助失独者走出伤痛,让他们重新沐浴爱的温暖。

该中心的14名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五十来岁的大姐,她们大多数人都拥有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之类的资格证书。

“我们都没什么家庭负担,身体又很好,就想着为社会做点儿事。”曾在石市东购商场任中层干部的杨曦告诉记者,中心成立一年来,已发展了不少青年志愿者,不久前还申请到了民政部门的一项专项资金。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主要在石市桥西区开展服务,服务对象是区里的166户失独家庭,服务内容包括为失独父母体检,帮助行动不便者打扫卫生、购物,以及在失独者生病时进行照顾等。几位大姐希望随着更多的支持力量加入,中心的服务面可以越来越大,服务对象越来越多。

“吃饺子喽!”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几样精美的小凉菜端上了桌,大家相互招呼着围坐在一起,举杯共庆小年儿,笑容,荡漾在每一个人脸上。旁边的墙上,一帧“人生总有无数崎岖路,有我陪伴,有我倾听”的横幅,格外醒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