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社区计生协携手专业社工走进“失独家庭”

2014-01-14 09:45   烟台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期,中台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和悦群社工服务站专业社工一起,走访了辖区6户失独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失独家庭救助金,并准备帮助6户失独家庭尽快建立情感和社会支持网络。

近期,中台社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和悦群社会工作服务站专业社工一起,走访了辖区6户失独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失独家庭救助金,并进行了专业的需求和生活现状调研。

走访前,社区对6户失独家庭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了解,专业社工针对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入户方案和个性化的需求调查问卷。在正式入户调查前,还进行了模拟询问训练,尽量让调查时说话语气、表情以及询问的问题不触动他们脆弱的神经,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通过两天的入户调查,社工与失独家庭成员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在生活、心理以及经济等方面的情况。调查发现,6户失独家庭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他们普遍存在:心理上有创伤,自我封闭,不愿与人沟通交流;有些对生活失去信心;因心理创伤造成身体上的疾病;还有对经济、未来养老和生病照料问题的担忧等。

针对以上问题,中台社区悦群社会工作服务站将根据需求问卷进行评估,并制定具体的服务计划,准备在中台社区开展“让我们牵手”项目,帮助6户失独家庭尽快建立起情感和社会支持网络,以填补失独父母在心灵上的缺失和经济上的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