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妇联全面启动“妇女之家”的建设工作

2013-12-17 13:38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包头市妇联抢抓机遇、整合资源,有计划地推进基层“妇女之家”建设,共打造1000多个“妇女之家”,提前实现了基层妇女活动阵地的全覆盖,形成基层妇联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包头市妇联抢抓机遇、整合资源,有计划地推进基层“妇女之家”建设,共打造了1000多个“妇女之家”,提前实现了基层妇女活动阵地的全覆盖,形成了基层妇联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2010年,包头市妇联全面启动“妇女之家”建设工作并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与此同时,市妇联挤出有限的工作经费,对各区县“妇女之家”示范点给予相应的经费奖励和补贴,激发村嘎查(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建设“妇女之家”的热情。

为了让“妇女之家”在运行中更好地发挥为妇女群众服务的作用,市妇联先后制定出台了《包头市“妇女之家”五星评选及分类定级动态管理办法》和《包头市“妇女之家”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五星评选活动。五星分别为机构制度之星、宣传教育之星、维权维稳之星、组织活动之星、家庭建设之星,对每颗星明确目标要求并设定分值,依据考核分值评星定级,每颗星单项设定分值20分,五星共计100分。根据基层妇女组织实际,每颗星的分值在16分及以上的方可获得该颗星,总体获得4——5颗星的评定为一类“优秀”,获得3颗星的评定为二类“较好”,获得2颗星及以下的评定为三类“一般”。

结合五星评选标准,实施“妇女之家”晋位升级工作,市、区两级妇联因地制宜,对三类“妇女之家”实施不同的激励扶持机制。对一类“优秀”妇女之家,进一步形成示范群体,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对二类“较好”妇女之家,帮助解决难点问题,促进晋位升级;对三类“一般”妇女之家,通过结对共建、联点帮扶等方式,促进转化升级。

通过“妇女之家”的建设,凝聚力及组织建设能力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妇女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各项建设并得到明显成效,使“妇女之家”工作规范化、活动常态化、服务实事化,为开展各项妇女工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推动全市妇女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全面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