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妇联:开展系列特色培训 提升妇女能力

2013-12-17 13:19   中国妇女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场关于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深入解读的专题报告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214室进行,倾听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对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的解读。

近日,一场关于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深入解读的专题报告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214室进行,参加由大连市妇联组织的2013年度女性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60多位学员倾听了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对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的解读。培训班上,还就当前国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如社会化媒体时代、创新社会管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以及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环境等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讲解,安排了女性心理分析与自我定位等课程,并组织学员赴西柏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此次高级研修培训班是大连市妇联着力加强妇女干部队伍能力提升的内容之一。一直以来,大连市妇联始终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为提升各级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开展了系列特色培训。市妇联面向不同层次的基层妇女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训需求调查研究调研,围绕“党性、理论、知识、能力”四个方面,从基础能力、女性领导特质能力、领导决策能力和素养提升等四个维度划分时事政治、领导艺术、魅力提升、和谐家庭、健康养生、管理科学和妇工业务七个模块,从女性的特点出发培养女性领导干部符合时代特征的高雅气质、得体仪表、良好心态和各种场合的应对能力,以及如何履行事业、家庭等各种角色职能等。对女村官和村妇代会主任,增加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与模式和农村公共事务管理与村民自治工作实务培训内容;对乡镇以上妇联干部,开设妇女社会工作、非营利组织的项目设计和执行等课程。通过培训增强基层妇女干部的理论功底、法律意识、政策水平和必需的业务知识,有效地提高基层妇女干部懂全局、议大事、管本行、精业务的能力和本领。

市妇联制定了《大连市妇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了各级妇女干部定期培训制度。每年市妇联都要对市区两级妇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各类妇女组织的负责人等专兼职妇女工作者进行高级研修培训,分类别分层次举办不同群体和不同层次的基层妇女干部的示范培训。同时,建立了培训登记备案制度,把基层妇女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主办单位、培训机构、主要内容等基本情况如实记入培训档案;建立跟踪督导制度,市妇联对各区市县妇联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指导,每年都进行分类调研统计,还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效作为各级妇联组织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有效地推动了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

为了建立健全妇女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市妇联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为龙头,以“幸福女性课堂”为有效载体,采取自办或联办等不同形式建起了妇女培训中心或妇女干部学校。在全市构建形成了一个以党校、行政学院和妇女儿童阵地为主要渠道,妇女研究基地和高等院校为重要基地,其他社会培训机构为有益补充的社会化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网络。近几年先后在中华女子学院、上海妇女干部学校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建立培训基地。

市妇联逐步加大培训工作经费投入力度,纳入年度工作预算,近两年用于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费用就近70万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本市雄厚的教育资源,建立开放式教师资源库。广泛征集相关选题师资,建立了具有内外结合、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师资队伍,现已储备师资50余人。在年度培训工作中,注重向基层倾斜,组织师资下基层送课,深受基层和妇女干部的欢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