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儿童医院开展“花朵浇灌者”家属支持小组活动

罗英、熊慧 2019-05-31 09:16   江西儿院党纪工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孩子是我们祖国的花朵,需要细心呵护,但是我们的父母作为“花朵的浇灌者”,也十分需要得到爱和关注,当“浇灌者”拥有更加乐观健康的心态时,“花朵”的绽放才能更加美丽动人。

患儿做完心脏手术后会在监护室里观察几天,家属们就在监护室外期待着、等待着、焦虑着……。我们常常更多的是关注着患者,时长会忽视一个陪伴者、照顾者的群体——患者家属。5月,儿院社工走进小儿心脏病中心,关注患儿家属,组织开展了“花朵浇灌者”家属支持小组活动。通过此次小组活动,希望帮助家属们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释放压力、缓解焦虑的科学方式,从而增强家属内心的力量,在陪护孩子的过程中拥有更好的心态,为孩子早日康复助力。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000

一、认识你我,因病结缘

    5月10日下午

“感觉参加活动,比在监护室外等候的时候,心情轻松多了……”

“我昨天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不小心让宝宝呛奶了,你们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023

共同制定小组契约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对医疗技术的考验,更是对患者及家人心理上的考验,此次活动有“名字接龙”、填写焦虑量表、共同制定契约书等五个环节,为的就是让大家相互熟悉,从而可以彼此分享经验,在心理上和精神上相互支持、相互鼓励。通过一些趣味游戏,拉近家长之间的距离,减缓他们的焦虑情绪,让患儿家属在彼此的鼓励中坚定信心,帮助孩子恢复健康。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048

“你比我猜”游戏

二、共同学习,提升自我

5月14日下午

在第一节小组活动过程中,有不少家属提到孩子出监护室后不知怎样护理,于是社工收集、整理家属们的问题,从细节出发,更多关注患者家属们真正需求,并积极链接资源,邀请到了小儿心脏病中心主管护师邹玉芬为患者家属讲解患儿术后护理的相关知识。

为了让家属们对术后护理知识掌握得更牢固。医务社工组织大家进了一场知识抢答,家属们纷纷举手参与。

“这个我刚听到了,我知道、我知道。”

“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开展,让我们多了解相关知识,有时候出现突发情况真是吓得不轻。”

在小组的共同学习中,让家属们掌握了术后护理知识,提升了家属在照顾孩子方面的自信。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117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138

知识问答环节

三、正视压力,缓解压力

5月17日下午

在孩子生病之后,家长们的心情总是很沉重和焦虑,没有疏解的渠道,出于成人的坚强,习惯了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社工们便运用专业的方法——游戏疗法和叙事疗法,给家属们进行压力疏导和释放。在“踩气球”环节,社工们引导家属们,让家属们把气球想象成不开心的事情,去踩破它!

“好爽啊,我好久没这样发泄过了!”

在“串珠子”环节,通过珠子和手绳,(珠子代表难忘的事情,手绳代表生命线),带领着家属们回顾自己的生命,将不开心的、开心的事情都分享出来。

“……感觉说完之后,心里没有那么沉了”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209

家属们正在进行“串珠子”活动

四、521,让爱动起来

5月21日下午

为了让患儿家属更好地放松,社工实习生廖可昕给家属带来了“健康操”,通过对于颈部、手部、肩部、腰部等身体各个部位的压力舒缓技巧,帮助纠正患儿家属们锻炼的认识误区,学习到简单实用的锻炼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236

在521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希望家属们能够大胆的表达自己内心的爱意,并且把这份爱和感动传递给其他人。让家长们分别制作两张贺卡,一张是写给自己宝贝的,一张是给其他家属或者宝贝的祝福。

制作卡片

五、爱在心中,表达期许

5月24日下午

此节小组活动的主要目标就是让患儿家属把自己对于孩子的爱说出来,从而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孩子,更是一种良好的精神支撑。在“表达期许”环节,患儿家属在卡片写上自己想为孩子做的三件事及想和孩子一起做的三件事。在“击鼓传花”环节,一位“奶奶”组员说自己的孙女最喜欢看自己跳广场舞,所以她希望和孙女穿上亲子装一起跳个舞并且把视频录下来,以此留作纪念;一位组员希望在孩子手术前带孩子去好好玩一场,比如去秋水广场玩下,一家人好好散散步;还有一位组员想带孩子去游泳,和他的小公主一起做开心的事情等等。可以看到,患儿家属对于孩子的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期许,充满着向往。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魔术表演嘉宾占乐亮,为家属们表演了纸牌和串环两个项目,组员们踊跃的参加,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最后主持人总结并向参加小组的家属们表示感谢,宣布小组活动的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531091311

孩子是我们祖国的花朵,需要细心呵护,但是我们的父母作为“花朵的浇灌者”,也十分需要得到爱和关注,当“浇灌者”拥有更加乐观健康的心态时,“花朵”的绽放才能更加美丽动人。也许一次小组活动不能改变所有人,但是我们通过活动,给参与者的内心撒下了许多种子,这些种子名为“乐观”、“爱”、“分享”等等,也许伴随着时间的发展、其他爱心人士的出现等等,这些种子会悄无声息的生长为参天大树,这棵大树会保护他们自己的内心,也将让他们把这份爱传递出去。

伴随着“花朵浇灌者”家属支持小组的开展,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家属脸上出现了笑容,这无疑是对我们医务社工最大的认可,也更加坚定了医务社工们的信心,激发了动力。江西省儿童医院社工部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秉承社会工作理念,在新的时代积极发挥人文关怀作用,打造江西卫生健康人文品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