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眼中的读写障碍儿童——明日之星就在身边

2015-05-11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读写障碍也称读写困难,是指智力正常或超常的儿童,在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上落后于同龄人的现象。它是因先天因素形成的一种与神经系统有关的学习障碍,主要源自于左侧脑的功能障碍,不会随年龄增加而下降,但可以借助有效的学习策略及情感支持系统降低读写障碍对儿童带来的影响。

可曾想过明日之星就在身边

作者简介:黎顺填,女,助理社工师,目前于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矿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兼广州市首届公益创投项目T036“明日之星!——读写障碍儿童及家庭支援计划”负责人。

可曾想过,有这样一批孩子,他们视觉空间感超群,却了解不了字与字的关系;他们智力正常,却难以读完一篇文章;他们刻苦学习,可最后只能交上不及格的答卷。可曾想过,爱迪生、爱恩斯坦、李光耀、丘吉尔等名人也曾是这样的孩子。可曾想过,这批孩子的数量其实已经占到了儿童总数的10%却未被重视,他们有一个统一的代名词——读写障碍儿童。

读写障碍也称读写困难,是指智力正常或超常的儿童,在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上落后于同龄人的现象。它是因先天因素形成的一种与神经系统有关的学习障碍,主要源自于左侧脑的功能障碍,不会随年龄增加而下降,但可以借助有效的学习策略及情感支持系统降低读写障碍对儿童带来的影响。

我是一名从事家庭服务的社工,在未接触到读写障碍儿童的家庭时,我接触到的家庭问题可能会有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不协调或者孩子出现偏差行为导致家庭出现危机,可不曾想到,读写障碍儿童的家庭存在的焦虑情绪,远远超于以上问题所引起的,作为一名从事了4年家庭服务的社工看来,这些家庭亟需帮助!

我的机构一直在关注着不同群体的需求,希望能够通过社会的力量来帮助他们,从前年开始,阳光就一直关注读写障碍儿童,并想法设法从不同的渠道希望能够获得资源帮助到他们!去年5月,我们得到了一个消息,广州市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开始了,正在征集各类公益项目,我们积极准备,完成了申报程序,最后获得了10万元的资助!这10万,对于广州市约20万的读写障碍儿童及家庭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确是一个极好的开头!

在暑期,我们开展了两期的暑期学习训练营,一期学习潜能体验营,目的都是希望将从香港理工大学学习回来的方法与技巧传授出去,让读写障碍儿童找到适合的方法学习,让家长找到适合的方法辅导。9月,与广州图书馆合作开展了“关注聪明的‘笨’小孩 ——读写困难症报告会 ”,邀请了全市170家学校180名老师前来参与,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反响。随后,阳光社工开始从大量的宣传工作转战到个案工作,希望通过做一对一的个案训练服务来提升社工的实务能力。

读写障碍儿童家庭的求助史,让我既心疼又无奈。有家长说:“在医院检查完确诊后,就开始带着孩子进行漫长的求医之路。曾经去试过中医治疗“贴耳朵”,针灸、感统训练、聘请家教等,钱花了出去,以为可以治好,可是最后孩子认字还是不会,阅读仍会跳行会漏字,书写容易把字形相似的字混淆,当时就觉得好绝望了!”读写障碍不能吃药根治,只能通过训练改善,家长们走过了很多弯路后,才终于知道了这解决问题的根本。在读写障碍儿童的家庭里,每天辅导孩子做作业就是一件非常令人痛苦的事情,焦虑、失望甚至绝望是这些家庭的主要情绪,对此,经过我们这段时间以来的实践,我们总结得出以下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家长进行自我调节。

如果家长情绪稳定(自觉呼吸顺畅),可以进行以下步骤:1、指出孩子不愿意做功课或者不想复习的情绪(家长:我见到你现在觉得不开心/很烦恼/有点生气/,不想做功课/不想复习);2、了解孩子不愿意做功课/复习的原因(家长:不过,可不可以告诉妈妈/爸爸有什么令你现在为什么不想做功课/复习呢?);3、指出限制及协商(家长:原来这样,不过不做功课/复习的话会影响到你的成绩和升学安排)。

如果家长情绪不稳定(自觉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怒气冲冲),可以进行以下活动:1、跟孩子进行中场休息;2、离开功课/复习环境,进行放松活动,以下有一些提供给家长进行放松的活动,如到厨房煮饭,带孩子到楼下买菜,到洗手间洗脸照镜然后欣赏自己的美貌,喝水或吃茶点,当情绪及呼吸平伏后,再进行上面的第一个步骤。

我们相信,上天都是公平的,虽然读写障碍儿童的读写能力弱于一般儿童,但却赐予他们其他不同的天赋,例如艺术、运动、高智商、创造力、领导才能......我们熟悉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乔布斯,由于患有读写障碍,他们小时候都被认为是“笨”小孩,但长大后都能成为名人。读写障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观念认为不可改变,只要我们理解并支持,创造适合他们学习的环境,明日之星就可能在身边!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